學校要聞 2007-03-12

抗癌 大四生研究斑馬魚獲獎

【記者黎修宏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生科所助理教授陳曜鴻與化學系教授鄭建中指導化學四學生李宛潔,參加由中華民國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學會與陽明大學主辦的「第十五屆細胞及分子生物新知研討會」,獲得優秀論文獎和獎金5000元。

該會為國內最大規模的生科相關學術會議,與會學術單位包括臺灣、陽明、清華、國防、長庚等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今年共有311篇論文發表,取29篇為優秀論文。陳曜鴻指出,這次獲獎非常難得,以往私立大學受限於研究經費,少有突出表現,這次得獎顯示本校研究團隊雖然資源較少,但是在努力下,一樣可以做出亮眼的成果。

指導老師生科所助理教授陳曜鴻解釋:「這個研究可望應用於癌症治療的研究,使用斑馬魚是因為斑馬魚細胞生長的速度很快,有利於研究,又是脊椎動物,與人類相同。我們選出細胞不正常增生的魚隻當工具,以化學系教授鄭建中合成的藥劑,篩選多種藥物,最後得出一種釕金屬錯合物可以抑制細胞增生。」他表示以斑馬魚當成篩選藥物的工具和篩選出的釕金屬錯合物兩大發現,是得獎的主因。

李宛潔提到7個月的準備過程,兩位老師和研究室同學都提供莫大的幫助,老師不但帶領她做研究,還在參展論文前夕,演練評審提問過程,為現場表現加分。李宛潔的論文題為「利用斑馬魚當成抗細胞增生藥物之篩選平台篩選出一種釕金屬錯合物(Lead-ing-drug discovery: Using zebrafish embryos as a whole organism platform to screen the ruthenium-derived compounds)」

NO.6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