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3-09-22

認識新角色──大學生的新面貌

如果說人生是一座舞台,每個人都有他扮演的角色,那麼最成功的演出,應該屬於能將他所扮演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今,想要成功的扮演好大學生的新角色前,先要正確的認識新角色內涵,才能調整心態、適應新環境,進而發展自己。現在從心理、學習、生活、前途規劃與準備等方面分述於下:

在心理上,大學生常為自己的角色定位感到困擾。在學制上,大學教育不同於高中有其特殊的功能,是以培養有實用技術的專業人才為目的,也就是有基本的專業倫理為基礎,並學習了解專業的實務與技能。在課程內容上,大學教育重視理論及研究。在學習方面,專業的學習並不侷限在教科書,需要多方面學習,除了教科書外,有關的書刊、報告、資訊都是學習的重要內容。至於學習態度方面,不同以往被動式的學習,必須自動自發,一切要靠自己蒐集資料、思考、整合,才能有豐富的收穫。

生活方面,比起國中、高中生活更加自由、更具彈性。學校為了全體利益及生活教育,必須有遵守的常規,能積極遵守的人就能體會出生活的方便;不想遵守的人,便會覺得處處受限制。

在時間方面,由於課程自由安排的關係,懂得運用時間的人,會安排時間來溫習功課、閱讀有益的書刊、學習某種語文或技能、參加正常的活動……等;不善利用的人,則會讓它白白流逝,或從事無益的活動,或不恰當的打工……。社團活動是另一個生活重心,根據自己的興趣、喜好,適當的參與社團活動,不但可以調劑生活,還能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更能實際學習做人做事的方法。整體而言,在生活上要妥善規劃、積極參與,並發揮自律精神,一定能過得充實愉快。

另一個問題,就是大學畢業後要做什麼?大部分的同學選擇踏入社會就業,另外則考慮繼續深造。有很多同學可能是生平第一次就業,如何尋找自己的理想、開創前途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校期間要認真學習自己的專業,並加強外語能力、電腦技能、學習良好人際溝通能力等,是開創未來前途有利的本錢。

現在你是否對於你的新角色有較清楚的認識了?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賣力演出」,期盼你能得到「最佳演員獎」,而不要做人生舞台上的「逃兵」。

生命的寶藏有待自己去挖掘。

揚帆出航,才能駛出人生的理想。

時時的自我反省,是成長的最佳泉源。

心平則思慮遠,氣和則人事通。

困難並不可怕,就怕沒有信心去面對。

NO.5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