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3-19

年輕創業家吳怡霖<br> 大膽挖到網路金礦

【記者熊君君專訪】二十餘歲對於社會老鳥來說,或許只能用「稚嫩」兩個字來形容,但達霖數位公司ezPeer+(前身為ezPeer全球數碼)總經理吳怡霖,卻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冒險犯難精神,以十萬元的資本額勇闖天下。

「當時大家都對網路抱有淘金夢,幻想著丟一塊錢,就能賺一百塊回來!」年紀輕輕就在西元2000年創立ezPeer的資訊系校友吳怡霖笑著說:「在網路這個在當時還算新興科技的環境來說,年紀輕反而是助力」

吳怡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程式設計師,但只工作了3個月就辭職,「每天茫然地望著電腦,準時上下班,我不確定那就是我想要的人生。」無法滿足現狀的吳怡霖,毅然決然地揹起行囊到美國旅行去,除了找以前的老朋友外,也順便趁機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

也就是因為這趟旅行,讓吳怡霖見識到Napster這套檔案交換軟體,「真的是太新奇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透過網路,就可以將檔案交換的平台軟體。」腦筋轉得快的他,看到網路市場的新地盤正在浮現,底下蘊藏閃閃發亮的金礦正等著人開採,於是就開始遊說淡江的同學莊偉良、林信仲、陳宜斌等4人合資開創ezPeer公司,並費時3個月研發出與Napster功能相似的軟體—ezPeer,首創國內提供MP3音樂,與各種檔案格式的多元分享交換平台,撼動傳統唱片銷售與經營模式。為了測試效能,吳怡霖幾乎一天24小時都坐在電腦前,一發現有問題,即使是三更半夜,也會和夥伴共同討論。

正所謂高樓大廈平地起,要創立一間公司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舉凡公司登記、尋找合作夥伴、遊說企業主投資、人力、財務管理,到看報表等大大小小的事務,工科背景的吳怡霖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但生性樂觀的他,並不因此而打退堂鼓,反而越挫越勇地迎向各式各樣的挑戰,因為他認為「年輕就是本錢,如果只是站著不動,不去嘗試每條可能的路徑,怎麼能找到真正的出口。」

雖然對於吳怡霖來說,「嘗試」是開啟成功的金鑰,但一開始ezPeer提供的是完全免費的交換平台供網友使用,獲利來源一度讓吳怡霖傷透腦筋,「想找到對的商業機制,就不能固守傳統的想法。」他知道線上音樂不像實體CD摸得到,收費模式也不能墨守成規,於是透過線上問卷調查發現,大多使用者都願意付費使用品質更好的交換平台,便嘗試以一個月費用100元(現為149元)無限下載音樂的收費模式。除此,他還利用bbs廣告,採介紹好友使用可增加點數、贈送演唱會門票、機票、抽獎活動等周邊商品的行銷方式。

然而在2002年,ezPeer被控告未經合法授權使用音樂著作,侵犯音樂著作智慧財產權,這場糾纏了3、4年的官司,是吳怡霖史料未及的,他原本認為,自己只是研發一種中性的科技,沒想到日後竟扯上法律問題。在積極的協商下,去年他與唱片業者化敵為友,重新出發,從原本的ezPeer變成ezPeer+,多了個「+」號,代表了兩層意義,「一來是因為功能升級了!二來是由於取得合法授權後,大家都獲得解救了,就像是得到十字架的救贖!」吳怡霖笑著說。

在員工的心目中,沒有架子又愛笑的吳怡霖,不像老闆,用「朋友」來形容他反而更為貼切。他在淡江求學時曾參加嚕啦啦社團,所以把帶活動的本領在公司全都給用上了,總是把歡樂的氣氛帶給工作夥伴,不時為大家加油打氣。社團經驗無形中培養他勇往直前、樂於嘗試的膽識,「我可是通過跑操場的體力測驗、從宮燈教室跳窗戶的膽量考驗、才藝表演等,過關斬將才脫穎而出的人呢!」神情驕傲的他,就像孩子般地開心炫燿自己當年「無敵鐵金剛」的神勇。

參加社團,帶給吳怡霖的收穫很多,更讓他遇到人生重要的另一半-- 郁華。他在參加「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時認識了她,並展開熱烈追求,在共譜8年戀曲後步向紅毯。他突然興奮地提起當時男生追女生的招數:「男生都會在自強館前,喊著門號,彈吉他唱情歌獻給心上人聽呢!」問吳怡霖是否也用這招贏得美人心的,他不發一語,只是神秘地開心笑著,彎月般的眼睛,似乎又將他拉回過往的求學時光。

吳怡霖秉著直覺,抱持耐心、熱忱,和勇於嘗試的實驗精神,領導ezPeer+從10萬元的資本額,成長到至今超過1億元的公司。未來除了音樂之外,他還想朝線上電影、偶像劇等娛樂相關產業網路交流的領域發展,成就他網路帝國的大夢!

NO.6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6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