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3-19

「雪山隧道」雕塑紀實

蘭陽心•淡江意•雪山情

-雪山隧道雕塑-

西元一七九六年吳沙率漳、泉、粵移民千人開發蘭陽,張建邦先生之曾祖父慶茂公也率家人渡海來台,設籍羅東,參與蘭陽開發大計。二百年間,宜蘭與台北之交通,最早經草嶺古道越過三貂嶺步行三天,後來經北宜及濱海公路車行二小時,因此蘭陽開發較其他縣市緩慢。遂有台北市宜蘭縣同鄉會發起組成「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敦請同鄉會理事長張建邦先生擔任主任委員。一九八九年張建邦先生任交通部長,親自督導規劃,於一九九○年奉行政院核定為北宜高速公路,預算六百億元,遂於一九九一年七月正式開工,雪山隧道於二○○六年六月十六日正式通車,從此台北石碇經雪山隧道到宜蘭礁溪僅需三十分鐘車程,加速城鄉人才與資源的交流,促使蘭陽平原在二十一世紀變成展翅高飛的鳳凰。

此雪山隧道雕塑原係名設計家胡澤民先生和蘭陽雕塑大師楊英風先生受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全體委員之託,於一九九○年贈送張建邦先生留念。原創作為一不銹鋼背景,配以鍍金古「山」字之象形,雪山隧道位於山之左下方,山之左上方為一金色太陽,甫自太平洋上昇起普照蘭陽,其基座刻有:

「偉哉 張公首倡開闢北宜高速道路,領導促成興建,

厥功彪炳,謹此呈獻本塑雕以紀勳勞。

張主任委員建邦先生留念

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全體委員 敬贈

設計:胡澤民

雕塑:楊英風

中華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 」

張建邦先生為回饋家鄉,在礁溪林美山創辦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其校園的規劃與籌建始於一九八九年,於二○○六年二月正式落成啟用。為慶賀蘭陽校園建校成功,北宜高速公路順利通車,特委請楊英風大師之後嗣楊奉琛先生將此雕塑放大為高241公分寬270公分不銹鋼鍛造之雕塑品,置於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建邦國際會議廳」側之草坪上,以供蘭陽鄉親及該校師生和中外來賓瞻仰欣賞,並藉以彰顯張建邦先生在教育和交通上非凡的成就,爰為之記。

北宜高速公路促進會 謹誌

二○○七年三月

NO.6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