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4-23

享用電子資料庫 好比線上擁鑽戒

【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國科會於去年底以「全國授權」方式,耗資1.1億訂購五大線上資料庫,提供各大學使用。本校圖書館已於三月初建置完成,全面開放學校師生透過網路使用,並配合安排講習課程,欲再報名學習使用資料庫的師生,請分別上代理商網站報名參加在其他學校舉辦的講習課程,網址: http://www.tbmc.com.tw/NSC/training.php及http://www.flysheet.com.tw/NSC/TrainingDate.html。

五大資料庫為「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15-17世紀英語文獻珍本」、「Early American Imprints—17-19世紀初期的美國文獻」、「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ECCO) —18世紀電子書」、「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MOMW) —15-19世紀政經方面電子書」和「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人文社會科學回溯期刊」,內容涵蓋歐美15至19世紀各學科領域專書,甚至連通俗書籍都查得到。國科會此一計劃,無形中增加各校圖書館藏書約40萬冊。

目前本校覺生圖書館電子資料庫及期刊採購預算,分別高達1700萬及5800萬。幾年前圖書館館長黃鴻珠曾以「等同於8.41克拉鑽戒的大禮」來形容本校各線上資料庫的寶貴,看來現又增值不少。本校目前可連用的資料庫計有347種,電子期刊更多達4萬6千多種,2007年訂購的中西文期刊則約有2700種。

另外,上週圖書館新增6種免費電子資料庫,分別是「戰後臺灣歷史年表」、「大陸廣播抄稿系統」、「中文傳播資料庫」、「台灣電視資料庫」、「台灣人文學引文索引」、「台灣電影資料庫」。另新增試用「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電子資料庫1種及「BRILL E-journal」、「IOS Press E-journal」約180種電子期刊。此次新增的內容涵蓋人文與社會科學、商業評論、傳播、電影、人權與國際法研究、科學與工程等領域及1900年以來的台灣史料,皆可透過校內網路使用。

NO.6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