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30

求職管道何處尋?

校園徵才說明會�就業輔導講座

在校內舉辦的公司說明會和就業輔導講座多半由就輔組承辦,每年都邀請服務、金融、電子業知名企業來校說明企業文化和徵才重點,並有十餘場就業講座。就輔組組長陳慶貞表示,不是只有即將要畢業的大四學生才需要參加,無論年級,都應該要積極參與,多方吸收不同領域的就業資訊。而由於常有中高階主管親自來到徵才說明會,這是同學毛遂自薦的好機會,可找機會遞履歷表,甚至與主管互動,表達自己高度的意願。

校園徵才博覽會

每年畢業生求職的重頭戲非「校園徵才博覽會」莫屬。各領域的公司會視不同學校的強項或重點發展科系決定是否進駐校園擺攤,本校因為眾多校友在商業領域表現傑出,使得每年一度的校園徵才博覽會都會見到綿延不絕的銀行業、保險業等公司攤位進駐,例如今年有富邦人壽、花旗銀行等113家廠商參與。

校園徵才博覽會是求職畢業生們與各企業主實際接觸的好時機,不但可以現場投遞履歷、更可以藉機詢問對方需求。企管二彭張紘滿意地說:「博覽會的廠商提供很多資料,又願意回答我的詢問,讓我對以後的出路更加了解。」

專業人力銀行

談到最輕鬆的求職方式,就是在家上網至網路人力銀行投遞履歷、讓網路人力銀行為你媒合相關就業機會,新鮮人也可以透過網路人力銀行搜尋符合本身條件的工作。教科系校友黃靖淳說,自己就是透過104網站求職,登錄履歷,靠著是本科系畢業的優勢,不到一個月就找到好工作。

目前刊登廠商數目最多的人力銀行如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行政院青輔會網站、職訓局的全國就業e網都是求職管道的好選擇。

老師校友推薦

有些學校老師或校友因為與業界關係密切,對學生程度較有掌握,如果獲得推薦,錄取率較高。化學系系友會總幹事曾榮華表示,系友企業每年都請他推薦化學系同學就職,其實同學只要表現不錯,就無須擔心就業無著。然而畢業學生多考上研究所或留學,就業者反而是少數,每年企業求才常有「粥多僧少」,空等無人的情況。商學院院長胡宜仁指出,商學院各系也常有老師推薦同學就業,尤其國貿、財金、保險系同學,就業機會很多。胡宜仁同時強調,有老師推薦,不代表同學可以完全不準備,認真禮貌的態度還是必要的。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