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30

求職大哉問

Q:學歷高是否等於錄取機會高?

A:根據94學年度畢業生離校前流向普查結果,九成二同學計畫取得碩士以上學位,大部份是為了未來升遷及工作上的需要,反映同學對高學歷的信心。到底碩士是不是比學士容易找工作呢?其實這要看不同領域的需求。新眾電腦人事部黃淑媛說由於電子相關科系需要較紮實的能力基礎,因此軟體的部分,證照可作為參考條件,但硬體方面的工作人員除了以專業科系者優先考量外,並以能力表現為評價標準。一般來說多媒體硬體專業工程師必須是碩士畢業外,其他只要大學或專科畢業即可。

服務業對學歷的要求一般並不甚高,美商花旗銀行電話行銷部門襄理康慈娟就表示:「其實只要有金融證照,並表現出求職的企圖心,學歷不會影響我們的選擇,碩士學歷在本公司不見得會優先錄取。」

Q:文科畢業生是否真的比較吃虧?

A:不一定。文學院(和外語學院)學生雖然不比商管科系或理工科系學生一畢業即可從事專業領域工作。但相對來說,發展也較不受限制,校友中例如民國72年英文系畢業的陳麗惠,考上華航機師,是全國第一位女機師,即使一般印象恬靜而內斂的中文系,也有校友秦慧珠投入政壇,成為立法委員,都是因為自身積極表現,不因所讀科系而自我設限。

由於一般與文學科系直接相關工作不多,因此許多人必須轉換跑道,為了增加求職機會,同學應在大學四年期間培養第二專長或參與各項檢定考試,求職時才有加分條件。另一方面,職場上大多數的工作都對各科系同學開放,根據勞委會資料,台灣有70%工作(尤其服務業)都不限科系,重要的是基本能力、人格特質、工作態度、學習與適應力等。

Q:新鮮人的薪水養不活自己?

根據勞委會於4月公佈的薪資調查,學歷和專業度是起薪高低的關鍵指標,「學歷愈高、起薪愈高」的趨勢相當明顯,目前研究所以上平均薪資為3萬1千元,大學2萬6千元。若從各種行業來比較,以水電燃氣業底薪約4萬元最高,其次是金融保險業3萬6千元,最低的是非技術工1萬9千元。

公司性質和規模也可能影響薪資,許多科技業和外商公司的條件優厚,電腦業常提供員工分紅入股、績效獎金、專利獎金和推薦獎金等福利,外商公司則有個人績效獎金。另外,金錢以外的收穫可在餐飲業找得到,例如Starbucks供應免費咖啡和點心7折的優待,員工在咖啡香中,省下下午茶的開銷。

假如薪水不多,開源節流是唯一讓存款增加的方式。去年從會計系畢業的林幸兒,因為本身具有理財的概念,所以對於財務控管非常的謹慎,她表示:「錢要用在刀口上,想一下一個月花在吃飯的金額、房租,一個月內、中長期和長期預計要存多少錢都必須列入計算,避免多餘的支出。」談到薪資開源的部分,她認為自我投資是最有效且有保障的方法,讓自己更具備優勢和工作競爭力。在這即將屆滿一年的職涯裡,她也體會到人際關係對於加薪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人緣好的職員,似乎比較容易受到上級的賞識。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