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4-30

愛情夫子曾昭旭<br>為學生點亮溫柔心燈

【記者陳維信專訪】「當兩人在一起的動機是自私時,那只是愛自己而非愛對方,根本不是愛情。」愛情學大師曾昭旭,以圓融的智慧和堅定的信念,數十年來都試圖傳達正確的愛情觀,希望更多人能體會「真正的愛情」。

民國32年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曾昭旭誕生於廣東省,曾因中日戰爭而歷經多次的逃難,後來與家人遠赴香港躲避戰火,因逢亂世生活艱困,民國43年,父親隻身來台將一切打點好後,才將一家四口接來台灣,經過戰爭的洗禮,讓曾昭旭從中體會「愛」。

民國60年就開始在本校兼課,90年才至本校中文系擔任專任教授,教學經驗豐富,先後擔任高雄師範學院國文研究所所長和中央大學中文系主任,30餘年的教職生涯,在學界有著令人敬重的地位。

曾昭旭的專長是中國義理學、生命哲學,及愛情學,是國內知名的兩性學者,他認為研究愛情可以使人不老,也自許是愛情的開路者。「假如我這人生對社會文化有貢獻的話,那一定是在愛情方面。」

民國75年,他當時還在中央大學任教,從師生的互動中,感受到同學的愛情觀普遍不成熟,於是首度開設愛情學課程,他笑著說:「由於世風保守的關係,對於愛情的概念大多來自小說,充滿綺麗的幻想而缺乏正確的觀念,開設課程就是希望能幫助學生更了解這奇妙的人生體驗。」課程反應熱烈,同學若有感情問題時,也會找他諮商,許多學生在畢業多年後,為了感念老師的幫助和啟發,還寄喜帖邀請他參加婚禮。

除此之外,曾昭旭也時常受邀到各地演講,曾有一對坐在鄰座的男女在聆聽他的演講後,發現彼此對於愛情的理念相同,進而交往結成連理,多年之後特地拜訪他,感謝他的「牽成」。這二、三十年來,他在報章雜誌開闢愛情專欄,並撰寫多本愛情專書,影響所及從初嚐愛情滋味的少年男女至身經百戰的熟男熟女,皆為讀者書迷。

努力從哲學中淬鍊出愛情的曾昭旭發現,中國歷史上的文獻中,關於愛情的論述少之又少,而留下來的愛情故事卻又大多無法傳達出良好的愛情觀,因此在他的著作中才會時常看到「愛情解碼」的蹤跡,不像一味塗上層層浪漫色彩的愛情小說,而是提供解決疑惑,以及經營愛情的正確觀念。

其實,曾昭旭自己也是熬過3次失敗的戀情,然後從反省中慢慢成長茁壯,才逐漸明白真愛的核心與實踐,並與妻子經營了長達35年婚姻生活,而且熱度仍持續加溫,他認為真正的愛情並不是「一加一等於二」或濃郁的羅曼蒂克,而是個體擁有成熟的生命態度後,從相遇的兩條漸近線慢慢合而為一,並透過不間斷的學習與成長,讓愛情天天都新鮮。

對於時下的速食愛情,他認為那是因自私而建立的幻象,根本無法和兩心合一的愛情相提並論。而那些時常更換男女朋友或劈腿的人,並不值得羨慕,因為他們的心就像一口枯井,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欺欺人中虛度光陰。去年,他在網路架設了一個新聞台,將隨想發表在網頁上,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他最新的愛情觀點。

「愛情是人生最大的事業,也是人格中最嚴格的考驗。」曾昭旭建議同學在還沒找到另一半時,先做一個獨立自主的人,認真做自己,努力地提升自己的層次,跳脫慾望的搖擺和時空的壓縮,透過不間斷地充實涵養,享受隨遇而安的單純喜悅。努力將愛情學以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分享給年輕人的他,那份熱忱就像一棵不斷發芽的長青樹,試圖庇蔭著每個萌發的愛情心靈。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