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07

叡揚資訊業務管理系統

獲得產業實務組第二名的「叡揚資訊二類電信CRM之業務活動管理系統」,是由系主任蕭瑞祥指導,組長資管四A蔡鈞華領軍,與資管四A溫家瑋、吳靜周、資管4C陳仕勳、林子堯、黃騰毅等5位同學合作的專題。陳仕勳說:「我們組在二年級下學期就已經預先開始找組員,之前兩班同學彼此並不認識,經打聽後得知A班的同學品學兼優,很有實力,就答應和他們一組。」至於組長如何產生,溫家瑋笑著說:「這個組成立的時候,每個人內心就已經內定誰是組長了,哈哈。」組長蔡鈞華謙虛地說:「其實我也不是他們想像中那麼厲害啦,不過不論大家是哪一班,大家的目標都很一致,認真地為這次的專題而努力。」

產學合作 接觸實務

每年資管系參加校外比賽,一定有一組是產學合作組,今年資管系決定與叡揚資訊進行產學合作。蔡鈞華說:「產學合作可以提前接觸實務面,掌握業界脈動,落實學校與業界的合作。我們的指導老師蕭瑞祥與叡揚資訊合作多年,由他居中牽線,才有機會和他們合作。」

蔡鈞華繼續說,產學合作,簡而言之就是去公司上班做專題。陳仕勳說:「其實我們的專題也是叡揚資訊未來要發展的軟體系統,所以公司方面會設定完成的時間表,所以有時間的壓力,必須密集開會、趕工,有時候公司還會催我們,要我們趕快完成!」溫家瑋對產學合作印象深刻:「那裏有很多淡江資管系的校友。我們第一天去的時候,公司的主管針對公司的現況與專題的內容進行4小時的特訓,他們真的超級熱情。」

在專題開發過程中,加班是家常便飯的事情,蔡鈞華說:「一天工作12到14個小時很正常。」而在叡揚資訊的這段時間裡,組員們也有一些新奇的體驗,溫家瑋說:「我們的座位和一般辦公室一樣,是屬於自己的區塊,坐在裡面工作感覺很新鮮。」大家都很珍惜產學合作的寶貴經驗,吳靜周說:「在畢業之前了解職場與企業文化,對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激烈競爭 秀出自我

組長蔡鈞華解說專題的內容:「這個系統就是利用二類電信,針對公司不同的需求量身訂做客戶管理系統,業務員與客戶訪談結束後,將結果回報系統,系統即可自動判斷客戶狀況,以利決策。如突發狀況發生,系統會自動以電子郵件或手機簡訊通知主管,由主管直接回應事件。」蔡鈞華繼續補充,系統的特點在於能將資訊及時回傳給公司,不用等待業務員有空檔時再連絡。

依照資管系的慣例,是由「系統實作」課程作品中,評選出前三名代表系上參與全國競賽。在過去進行產學合作的團隊都有前三名的成績,不過今年卻沒有拿到。蔡鈞華說:「我們與別組相較之下,比較重視實用性,並沒有在技術面有特殊的突破。後來主任問我們要不要參加比賽,我們全組都很樂意,所以今年資管系首度派出4組參賽。」

比賽當天,來自各校的同學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最富創意的一面呈現給評審老師與其他同學,溫家瑋說:「我們組特別設計一個形象識別標誌,放在海報與其他文宣上,表現我們的特色,而我們騎腳踏車進場,全場更是一片驚呼」。大會宣布獲得第二名的當下,林子堯說:「大家只想說一個字,爽啊!」蔡鈞華說:「沒有系主任蕭瑞祥,就沒有第二名,我們一定要感謝他。」

資管系主任蕭瑞祥說:「他們的學習態度,不需要我說,叡揚主管與客戶對他們真的是讚譽有加,有口皆碑!我給他們正確的觀念,就是參加比賽是一回事,職場體驗才是最重要。而他們做出來的系統,相當可靠且實在,處理事情的經驗上也越來越成熟。」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