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7-05-07

到底是誰的錯

█諮輔組 康琇喬老師

我們的寢室相處氣氛很糟,原本只是一樁小事:為搶同一個工讀機會,引發一場冷嘲熱諷、大家都被捲入的戰爭,一個心情不好就罵人或被他吐槽,一個冷冷的不理人,想到回宿舍就頭痛,他們吵架我就會覺得呼吸困難,我該怎麼辦,本來相處很好的一群,為什麼會這樣?到底是誰的錯!

朋友之間的衝突,常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尤其討厭衝突的人,更容易覺得害怕,所以我們都希望相處永遠是和諧融洽,也儘量避免衝突,一旦有了衝突,只希望即刻找出「做錯」的人,要他改過,以便消弭衝突。但是,人的相處好像很難確定誰對誰錯,尤其誰最先錯,所以,遇到衝突,我們只能想辦法處理?

一、了解自己慣用的模式

(一)攻擊/競爭型

習慣競爭,也可能使用直接的言語、身體攻擊或冷嘲熱諷的間接攻擊。這樣的模式可以為自己爭取權利、為自己發聲,但也可能讓人怯於接近。

(二)討好/順從型

為了避免衝突,願意退讓,以他人意見為優先。在與人相處中容易讓人覺得無害、討喜,也容易得到關心和支持,但需要放棄自己的意願,可能容易壓抑成疾。

(三)疏離/迴避型

除了直接遠離衝突現場,也可能遊走衝突中、打岔或分析現場,它可以避免太大的情緒波動,但會讓人覺得不易親近,甚至也會激怒人。

這些慣用的模式都有其優勢及缺點,沒有哪一種是最好的,但很僵化、固定的使用一種模式,可能在人際互動中,會產生自己所不喜歡的關係。

二、認識衝突的徵兆與類型

有些衝突可在形成或擴大前減緩,而有些衝突會造成實質的傷害,需要暫時迴避,對衝突的徵兆若能適時的感覺,利用一些幽默緩和氣氛便可以防範未然。另外,對於習慣以身體或言語攻擊為主的衝突對象,則須提醒自己避免落入他的陷阱,必要時離開現場,保護自己。

三、確定雙方處理衝突的意願,人際衝突是雙方互動產生的,很難靠一方來解決,需要雙方都有處理的意願,若一方樂於衝突中,則很難同心面對衝突。

四、確定自己的目標與需求,也確定對方的目標與需求,試著以較平和的探問方式去了解對方,例如:「你的看法是……」

五、運用幽默、雙贏合作的態度,直接溝通或尋求公正中立的第三者協助。

六、檢討失敗的衝突溝通方式作為未來溝通的借鏡。

人際衝突是不可避免的,當我們與人有了衝突,是一個讓雙方有機會澄清彼此的關係、期待及解決問題的機會。是否要把握這個機會,讓它成為雙贏溝通,並增進彼此關係,需要每個人的智慧和勇氣。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