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05-14

掌握未來 因應少子化衝擊

「少子化」,這個名詞,最近衝擊著台灣。也因為「少子化」,社會造成了巨大的變化。首先,幼稚園大量流失學生,接著,小學及國中減班,也因此產生所謂的「流浪教師」。大學,也不能自外於此一巨浪之襲擊,未來如果大學經營不善,將會關門退場,「流浪教授」將成為新興名詞。 由於少子化,大學錄取率實際上已超過100%,三年後將超過110%,大學已從學校佔優勢的「賣方市場」,轉為學生優勢的「買方市場」。也因此,私立大學冷門科系招生大幅不足現象已然產生,甚至,國立大學也產生冷門科系招生明顯下滑情況。系所一旦關門,「流浪教授」自然產生。

朱子治家格言中有:「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許多大學開始正視少子化的影響,思考對策。很欣慰的,本校早於十年前,就舉辦「第二曲線研討會」,因應少子化的衝擊。第二條曲線的理論由艾恩.莫瑞森(Ian Morrison)所提出,認為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快速而激烈的變遷,而社會一旦變遷,將造成新需求、新消費型態及新產業結構等。莫瑞森對「第一曲線」所下的定義是指一家公司的傳統核心業務,傳統核心業務大多經營多年,獲利良好,在市場上有相當的佔有率。「第二曲線」則是指在新科技及新消費型態下,原產業及企業組織,若不尋求變革以在新的消費型態中繼續取得「優勢」及「利基」,可能將被新社會淘汰。

本校深知學校的「特色」及「品牌」之良窳,將對學校競爭力產生重大影響。亦即學校的「特色」及「品牌」,是未來大學競爭發展的第二條曲線。影響學校品牌的因素可分為校內因素及校外因素之影響。

在校內因素方面,首先,張創辦人建邦率先提出「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的學校特色。每年舉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深化學校同仁對學校發展特色及辦學理念之瞭解。由於深知師資的重要,除了極力聘請優秀師資外,更提出聘請大師的「貓熊」概念,讓本校擁有相當數量的大師級教師。在教學品質提升方面,二十年前即設立全國第一個「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現已融入學習與教學中心),負責教育品質提升之推動與管控。現在,許多大學才在推動的「教師評鑑」,本校早於多年前實施。

在校外因素方面,為提升社會形象,本校持續開創多項全國第一。如全國第一個將「資訊概論」成為全校必修課;第一個開設「未來學」的大學;第一所引進哈佛大學理念設立「核心課程」的大學;第一個設立「教學工作坊」的大學;蘭陽校園更是第一個全英語及博雅教育的學術單位;多年來獲得教育部私立大學校院整體發展獎補助第一名等。在企業對各校畢業生的喜好度方面,本校連續多年維持私校第一名,今年還是前十名中唯一入榜的私立大學。本校這些成果就是「掌握未來趨勢」,進而比別人「更早因應未來」。然而,由於少子化,國內各大學進步腳步也都急遽加快。成大多年受企業喜愛度的冠軍寶座,今年就被台大奪走。本校要維持領先,就必須在創辦人領航的「第四波」中,匯聚全校智慧,再掀第四波浩浩淡江,滔滔巨浪。

NO.6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