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06-04

放逐的幸福

█文/東遊客 圖/李嘉瑩

春假的第一個星期天早上,突然決定去旅行。雖說是突發奇想,但又似乎早已計畫了整個學期,我並不清楚要去哪裡,只知道有一股隨著潛意識顫抖的需求,強烈地想逃離這漫天陰霾所灑下來的灰色寂寞,「我得離開這裡!」如黑熊對著鐵欄杆那般怒吼著。

三月的淡水,是一段陰雨而令人感到煩悶的日子,淡水的空氣中紛飄著鬱鬱的粒子,隨時會附著在同樣頻率的心頭,任誰都難以擺脫這些惱人的小東西,我只希望自己能趕上一班能在搭上後沒多久便關門開車的捷運,讓我趕上六點四十八分開往南澳的火車,試著阻止那些附著的粒子慢慢長出絲苞,在心頭發出難以驅除的霉臭。

下午四點十分,順著克難坡走下來,穿過一條可以聞到醬油或蒜頭爆香味的巷弄,不時還可以聽到小孩相互嬉鬧的笑聲從窗戶縫裏穿了出來,這樣的笑聲總讓人能擁有某種很簡單的幸福,只要輕鬆的聽,不需要刻意去想些什麼,自然會有一股揉合著童年記趣的甘甜從心窩深處溢出,然後頂著我們的嘴角微微浮起。

「你確定今天要過來嗎?」在電話這頭的我可以聽出阿仁還帶點懷疑的波幅在震動著,「歹勢啦,這麼突然的跟你說!」

阿仁,我的同班同學,在山水相間的宜蘭長大,在大自然無私的擁抱中成長,他的憨厚連聲音都聽得出來,是屬於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我偶爾會找他聊天談心事。「沒關係啦!反正我在家也沒事,歡迎你來玩!」電話那邊傳來椅子滑動和翻書的聲音,「那你打算搭幾點的?」「我想說今天晚上先過去,明天就能有一整天可以好好運用!」「喔,這樣也不錯,那你可以搭六點四十八分的自強,到這裡大約九點左右,我平常都是搭那班回來!」他輕快的語氣,彷彿傑克強森衝浪音樂的節奏,在耳邊響起微微的海浪聲。

掛上電話,回想起高中在花東的畢業旅行。那段令人難忘的記憶總是如影隨形的躲在意識的洞穴中,儘管是再簡單不過的話語,也會在某個夜晚的寂寞裡傳出回音。我聽見海浪聲,那是從記憶遙遠的其中一個起點被複製後,在大腦的聽覺區貼上並循環地播放著。

時針硬梆梆的指著十點,我開始慢慢整理一些行李,看著窗外灰濛濛的天氣,不知何時已漸漸習慣了這種令人反感的陰雨季,也漸漸忘了天到底可以多高,可以多藍。早上十點,應該要有陽光不客氣地穿過半開的百葉窗,把六坪大的地板烤到微熱,然後電風扇會把整團夾著些許灰塵微粒的空氣吹到我臉上,輕輕拂過髮線日益上升的前額,然後,我會在些微清醒的情況下,聽到窗外的椰子樹被風吹得沙沙作響,然後把棉被踢到床邊,將臉再塞進正醞釀著滿滿睡意的枕頭。

或者,在學校的籃球場上,跟一群不認識的球友們揮汗廝殺,某個瞬間,球被我換到了左手,側身壓低右切,汗水被甩在半空中停留,就在過人上籃的瞬間,我的靈魂凝視著手、球和籃框之間,聲音不再是聲音,球不再是球,整個世界只剩下毫無雜質的潛意識在我耳根最深處,留下極純粹而湛藍的天空所發出的鳴動。

那才是典型的星期天早上十點,但是,卻早已被忙碌的生活解構了。

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無法持續賴床,每當我從夢裡或虛空中稍稍清醒後,意識便會像一壺微熱的綠茶灌入,咖啡因順著血液流向全身每個細胞,許多待辦事件的處理步驟從細胞核裡像不停沸騰冒出的氣泡,嗶嗶波波作響,然後我便會頂著理性的腦袋和疲憊的身軀走去刷牙洗臉,儘管我仍然很喜歡自己所選擇的生活,但我不得不承認暫停一下,似乎會有更好的可能。

「嗶…嗶…嗶…」,捷運的關門警示聲在我氣喘吁吁的衝進來後緩緩響起,我突然發現近一年來,心靈就像被時間和事件之間那緊密的齒輪,不間斷地快速運轉著。或許,這次我會如此堅決地前往南澳,有可能是身體透過潛意識刻意安排的罷工也說不定。聽說,人們並不了解身體是如何保護自己的,儘管醫學是多麼發達,但絕大多數的時間是靠我們自己保護自己、醫治自己。旅行可以沉澱身心,暫時脫離靠著咖啡因生存的個體。

捷運開了沒多久,就聽到有一群大約是國中生年紀的女生,開始很大方地在車廂裡唱起歌來,「愛我,非你莫屬…」一首首馬拉松式的唱著,唱到忘詞了就用「哼」的,真得唱不下去了,就會有人為另一首歌起音,然後接著唱下去,聲音雖然不優,但有乾淨的嗓音,搭著默契十足合聲,也還勉強算是「街頭藝術」;我一邊擦著不停冒出的汗水,一邊猜測著她們為何會無畏別人的眼神,是因玩得太「High」而跳脫了世俗框架呢?還是這將是她們最後在一起出遊的機會呢?

我沉醉在一連串無需正解的臆測之中,這趟由心靈深處所預定的假期,不需架構太多的現實,儘管享受異想的真實。我讓心中最清明的那部份,全權主導感官所接收一切,享受著所有非我所創造出來秩序與失序,望著窗外蒼鬱的觀音山在灰茫茫天空下,一種不因物喜己悲的超然覺聖倒映在車窗玻璃與我之間,思緒緩緩隨著河面上漂浮著的點點燈光抖動,邏輯的框架隨著那紋紋的漣漪散了開來。

旅行是一種放逐,是為了找回存在最初的幸福。

NO.6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