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6-04

上億富商曾榮華<br>返校當快樂義工

【記者林筱庭專訪】「學校給我一分,我就要回饋十分。」畢業近30年的化學系校友曾榮華常放下手邊的工作,穿梭在本校校園,為的就是想讓淡江更好!他回憶「當年我之所以會回鍋系友會擔任總幹事,全都因為大學導師魏和祥一句話:『淡江現在需要你,回來幫忙吧!』」就是這句話,讓曾榮華一投入就是6年。

曾榮華是民國66年化學系畢業的第20屆校友,曾擔任系友會會長,目前擔任系友會總幹事,他的「正職」是華得斯公司董事長,這是他在民國76年辭掉美國水處理公司副總經理後,與陳吉原、王深遠等化學系同窗好友一同創建的公司,曾榮華笑說:「在當年,人人總是想要自己當大老闆,大概是社會風氣使然吧!」華德斯去年營業額已達35億元,在泰國、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等地都設有分公司,主要銷售漿、木片、紙、化學品及生化產品等。

在草創華得斯公司時,曾榮華曾遇到一個瓶頸,就是:如何尋求最上層貨源?紙漿行業最上層貨源就是森林,剛好曾榮華在國外認識一名好友,因緣際會下簽定合約,擁有一片森林的砍伐權,從此再也不用愁貨源,他提醒學弟妹:「無論哪一種行業,只要佔到最上層的源頭,就不用煩惱企業會被取代,就像塑化業需取得石油來源一樣。」

曾榮華的事業雖蒸蒸日上,但他念茲在茲的還是淡江這所母校,不管是總幹事或系友會會長的職務,只要能讓他一點一滴回報淡江所給予的一切,無論在任何位置都是一樣的。

曾榮華首先藉由找回歷屆校友做起,慢慢有計劃地推動化學系與系友會「互惠互助」。自民國90年成立的化學系科技文教基金會開始,每年10月舉辦系友返校與大一新生、家長座談,讓剛進學校的新生能了解企業走向,在大學時努力培養專長為將來就業做準備,而家長也能了解系上的用心和學校的教學、師資、設備等,而每年的5、6月畢業潮,則動用人脈開始調查企業的徵才缺額,並積極替大四生媒合工作。

3年前系上舉辦「全國高中鍾靈化學創意競賽」,藉由高中生前來本校參加比賽的機會,宣傳淡江設備的完善,吸引優秀的高中生來就讀,而這些努力在去年的招生分數上已顯現出效果,本校化學系最低錄取分數大幅提升,這讓曾榮華很感欣慰,他目前已摩拳擦掌開始著手籌備即將舉辦的第3屆鍾靈化學創意競賽。

曾榮華在大學時即相當活躍,大二時擔任系學會會長,還跟當年的系學會幹部租下現位於克難坡旁的那排房子,當起二房東,將之稱為「化學樓」專租系上學弟妹,房客還能免費享有學長姐考古題、平日噓寒問暖的售後服務,大三時則組織化學監事會(其實就是系學會顧問),全心推動系學會事務。

但在課業上他也不馬虎,「我還記得當年做實驗時,系上助教張祖琰非得讓我們做完實驗才走,所以常常三更半夜還待在實驗室慢慢磨。」而當年的導師魏和祥對於同學平日的噓寒問暖,更讓曾榮華謹記在心,所以讓他畢業近30年後,才會因為老師,二話不說地投入化學系友會工作。

曾榮華對於本校的未來很關心,他認為應該要用企業方式來經營淡江,並努力宣傳淡江的好,也建議學校深耕系友會,「要如何讓系友資源與學校作完美結合,各系所應提供一個長期窗口,才能順利推動產學合作、系友認養等,讓系友會的運作不至於因為系主任的更迭而有所影響。」

另外,因為社會逐漸邁向少子化,未來的招生缺額恐影響本校運作,所以他也建議學校推動繁星計劃,拓展招生來源,並提高畢業生就業機率,他認為如何讓淡江畢業生就業率達100%是未來淡江生存關鍵,所以要積極推動系友、公司長期返校徵才,並從事培訓工作,以期達成未來畢業生就業100%。

對於淡江,曾榮華的心中一直有個美好的願景,而他一顆為淡江盡力的心,也常讓旁人感佩他的熱忱,今年的化學系即將舉辦創系50週年慶,可以預見的是,這一場「大事」會讓他的身影依舊在淡江不斷地穿梭、忙碌著……

NO.6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