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06-11

邁向理想與卓越的新里程

鳳凰樹下,驪歌聲中,即將踏入社會的淡江畢業生正登上五虎崗,以審慎又豪邁的心情,放眼未來的新世界。今天,我們要為這群優質的畢業生喝采!

淡江的畢業生當然是優質的,淡江大學有57年的創校歷史與文化傳統,超過20萬的校友,連續10年的企業最愛私校,近3年校友表現最佳的私校等等的特色,讓每個淡江畢業生站在最佳的人生制高點上。當我們遠眺觀音,放眼天下,浩浩淡江的鴻圖遠志,正是每個淡江畢業生展翅高飛的心情寫真。當然,豪情壯志高唱入雲之際,依依的離情亦悄悄潛入心底深處,除了大聲喝采,我們更有輕聲的祝福與叮嚀。

首先,我們邀請淡江畢業生以領袖的風範自許,也就是一種卓越、服務、責任、理想的人格內涵。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淡江人都要以人物自許,要有理想的堅持與嚮往,進而樹立自己的人品與格調,這正是人物之所以為人物的重點所在。放眼天下,眾人多矣,然而真正的人物並不多見。五虎崗上的淡江人以無圍牆的胸襟廣納百川之盛,亦正是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玄談妙語而已,它根本是淡江人樸實剛毅精神所追求之理想。

除了理想,我們也要有卓越的知識與能力做為實踐的基礎。所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偉大的理想有賴卓越不凡的能力加以支持、推動。因此,期盼我淡江畢業生能持續發揮在校努力向學的精神,繼續在知識、社會、人生的大道場中謙虛受教,努力學習。任何時候,只要需要幫助,無論是知識的學習、社會的挑戰、人生的進退,都歡迎淡江人回到母校,與母校的師友一起面對生命的挑戰與驚奇。一日淡江人,終身淡江人,這不是口號,這是你我共同的命運,也是不可思議的美善奇緣。

21世紀在全球化浪潮的推波助瀾之下,競爭似乎更勝從前,M型社會的發展趨勢亦更加明確,淡江畢業生與其他人同樣承受極大的挑戰與壓力。當然,從克難坡到五虎崗,淡江人早就有面對艱難的勇氣與信心,單憑此點,就足以使淡江人立於不敗之地。如今更進一步者,當在淡江人的團隊精神與合群觀念。淡江人心胸廣大,善與人同,最能接納、肯定、欣賞自己與他人的優點。淡江人以其合群觀念有效地將「競爭對手」轉化為「雙贏伙伴」;以豐沛的團隊精神,邀請伙伴共進共榮。淡江畢業生要切實珍惜這樣的文化資產與智慧校風,貢獻所學,實現責任、理想、喜悅三合一的美麗人生。

魚躍龍門,虎虎生風,讓我們為生命的昂揚喝采,為淡江精神喝采,為秉持理想與卓越的淡江畢業生喝采!

NO.6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