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6-11

成長之母吳娟瑜<br>為迷失的人導航

編者按:「一代草聖」于右老與本校的淵源極深,文錙藝術中心於6月1日起隆重舉辦「于右任書法精品暨粥會集文展覽」,本報特別刊載此文,緬懷先人。

于右任先生與本校第一任董事長居正(覺生)先生為老友,所以本校的校訓「樸實剛毅」四字,經居董事長手定後,即請當代的大書法家,時為監察院院長的于右任先生題字,而且右老每在淡江有艱困的時候,總能以精神支持,於是將校園中央,古色古香的宮燈路,也命名為「右任路」。 民國四十年十一月,覺生先生不幸逝世,四十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為紀念他的「覺生紀念圖書館」落成,右老又與吳禮卿、何雪竹、馬超俊諸先生同時惠臨觀禮。教育部張其昀部長也曾以「淡江新學府與淡江文化」為題發表演說,「淡江文化」一詞從此確立。

民國五十二年,四十八年屆入學的畢業生,為景仰右任先生幼年喪母,父親又出外謀生,隻身寄居伯母房氏家,刻苦自勵,一邊牧羊,一邊讀私塾的精神,雖然,他後來書法蜚聲國際,公職貴為院長,仍自稱「牧羊兒」,這是學子為學做人的最佳榜樣,於是就在「學生活動中心」的右側,右任路的盡頭,捐獻了一座「牧羊橋」,並請右老親臨剪綵,當時由張居瀛玖董事長和張建邦先生親自接待。橫跨橋下,原本有一潭清澈的池水,就叫「牧羊池」,後來因為管理不易,改為現在所見的「鳳凰噴水池」和一畝地勢凹陷的花園。池畔,越過石板小徑,地勢微微向上隆起,則是一片翠綠的草坪,她叫「牧羊草坪」,凡此種種都是我們淡江人用來追思一生清廉自持的于右任(伯循)先生。

NO.6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