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6-02

數位時代的深度學習

又到了大學部六千八百八十位、研究所六百四十三位淡江學子離開母校的時刻,當從一個學習成長的環境步入了技能競爭的環境時,可以預見的,在未來現實的社會中,E-learning依然是獲得知識及技能的重要學習途徑,期望畢業同學們在離開校園後,仍能把握這一機會。

本校在資訊化的長期進展中,已經推動了諸多的教學措施;尤其近期中對遠距教學及教學支援平台的建置,更形積極。加上已發展成熟的數位圖書館以及國際網路的益趨便捷,無論在容量及速度方面,都已經有了驚人的成就。

所以不禁讓我想起,在2001年Eastern College 的一位教授Van B. Weigel就寫過一本名為「Deep Learning for a Digital Age」的著作。作者似已洞察,在高等教育不斷追求on-line 方式做 E-learning 教學後,是否會產生淺俗化的趨勢,於是他提出了「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的這個觀念。這個主題,我正在請馮副校長研究中,相信未來他會提出一些對本校具建設意義的方案。而我也想藉此提出一些Van B. Weigel的重要觀點:

一、Deep learning中強調的學習者態度:

使觀念與知識及經驗相結合

在原理之中尋找出學習模式

檢視證據使之與結論相結合

熟稔邏輯、謹慎的論辯及批判

隨時察覺學習進行中的發展

使課程充滿生動化與趣味化

二、Deep learning中教師應掌握的觀念:

面對排擠效應

重視形成評量

參與虛擬團隊的學習

培育學生編撰的能力

認識版權法

總之,Deep learning 是一種多學域的教學理念整合,是一種精緻的思維、認知、推理、論辯、檢視以及批判的行為。對本校而言,未來我們對課程內涵的重視,應遠超過形式的架構。簡言之,未來Deep learning 在本校成敗的因素,不是設立高科技的教室、架設無線校園網路、要求教師具高科技應用的能力,而更重要的關鍵因素是在於全校師生形成觀念的共識與進步。

NO.5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