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25

充實心靈文化 成就國際菁英

�西藏中心主任吳寬

最近一則新聞報導,提及宗教熱重返美國高等學府,愈來愈多學生選修宗教課程,意味著學生已開始追尋靈性成長,哈佛大學牧師康瑪斯教授甚至表示,今日哈佛學生的宗教生活可能比一百年前還活躍。我們應提供更多管道使對人生的困惑的人士經由宗教信仰去找尋答案,而宗教之美來自心靈誠實,具利他涵養,而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想而不思、行而不修。人品提升,心靈方能卓越,一如蘇格拉底堅持的「實行道德的本身就是幸福」。

德育為教育的根基

淡江第四波中的心靈卓越之美理念期許淡江人成為豐富人生的茁長者(thrival),具足創造未來的能力,進而為社會欣欣向榮作出貢獻。如何透過領導與傳承去擁抱一個新世界觀?創辦人推動的三環五育立足於德育,也就是生命關懷教育,學校、家庭與社會教育資源相互整合在在都需要它。全體淡江人──不論教職員或學生,都應體認自我發展不光是發展自我,更不等於自私自利,而是在發展和完善自我的同時,達到自我發展和社會發展的統一。亦即了知生命的價值,是能在生活中發揮所長,發揮愛心關懷他人,具利他情懷。

蘭陽校園標榜菁英教育,全部英語授課的環境已邁開一大步,但擁有菁英潛力的人應具備高層思維的能力,終身學習的熱誠。我們應思維如何提供各式各樣豐富的探索機會,使每個擁有菁英潛力的人,有機會去發展他生命的潛能,並培養終身學習的熱誠,使之備有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進展之宏觀能力,使淡江人不光「能學習」還要「會學習」、進而「會創新」,同時兼具「會做人」之美德。

強化外語並鼓勵閱讀

因應國際化、全球化的競爭環境,培育有創新力、有企圖心、有國際觀的菁英份子的同時,亟需營造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環境。跨國界人際互動越來越頻繁,外語能力已等同於必備技能,語文成為開啟國際世界的一把鑰匙,以利學習世界知識和認知世界文化。發展學生的成長、開發他們的潛能、提升人格素質使臻於完善之餘,更需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其吸收與擷取國際先進智識的能力。

我們應開展一種充實心靈新文化運動,強化「閱讀」 鼓勵「旅遊」。這兩個面向均充滿豐富的探索機會,閱讀也是另類心靈神遊,學習了解、包容各種不同文化。而旅遊是跳脫日常習性,親身體驗世界,閱讀一本名為世界的書,將自己在陌生環境沉澱,進而增加思考的廣度、擴大視野。如此才有機會去發展他生命的潛能。認知與體驗之進階發展在非營利組組織(NPO)國際交流與合作,透過與國際組織的交流與合作去幫助他國,爭取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