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6-25

發揚卓越心靈的淡江文化精髓

�大陸所所長郭建中

「大學在塑造核心價值方面,應兼具歷史文化的傳承、社會責任與市場需求等功能。大學既是企業也是社會機構,不能只走一邊,可以兩向齊頭並進。」創辦人張建邦在95學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開幕致詞時曾這麼說。在21世紀初期淡江大學必須以教育為核心並兼顧市場的需求,所教育出來的學生須同時在學術與才藝上配合國家總體的發展方向,並促進我國在全球的競爭力。

「現在大家要努力的目標是在4年裡如何使學校更優異而超越卓越,這個excellence應該就是淡江未來的第五波……希望在這幾年裡大家努力經營淡江的第四波,並朝第五波邁進。」誠如創辦人所說的,再過3年淡江就邁入一甲子,在四波發展的經驗累積上,淡江大學第五波的發展是要在卓越心靈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前進,並發揚光大卓越心靈的淡江文化精髓,也就是在卓越的基礎上,加上精緻、高品質、高效率的教學與行政執行能力,讓淡江的卓越像一顆閃亮的鑽石。

發揚我們的優勢

淡江的第五波必須面對少子化及大專院校過多的問題,為了維持競爭力及發揚目前的優勢,我們必須持續執行我們原有特色的「三環五育」教育核心價值。「三環」必須結合專業課程、核心課程、課外活動課程,並重視德、智、體、群、美等「五育」的平衡發展。在行政管理模式,淡江大學也已發展出同僚、官僚、政治與企業四個模式分頭並進管理,然後依三化政策(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讓淡江大學的四個校園同時進入第五波的成長。

增強我們的不足

我們必須在課程規劃上再求進步。目前我校強調課程設計必須考慮到學生生涯的發展、國家社會的需求、產業發展趨勢及本校的特色等。為了改善課程設計,須將產業界人士、畢業的同學及相關的專業人士納入教學單位的課程設計委員會,使課程設計能夠更貼近市場的需求、符合國家發展的需要,增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這個課程的改革配合我們的「三環五育」教育核心價值、四個分頭的管理模式及結合三化的政策,相信將使淡江的第五波卓越心靈的文化精髓發揚光大。

善用資源的整合

資源的整合有(1)校內的四個校園的資源整合;(2)本校與校外的資源應用;(3)本校與國際姊妹校的資源運用。資源運用包括師資、學生、圖書資訊、學術會議、學生交流活動等等,當然本校此方面已實行多年,在第五波的進程上,資源的整合更是重要。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