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姐妹校近百所 雙學位非夢事

【本報訊】本校之學術發展,以擁抱國際、走出國際以及貢獻國際為目標。國際化之種子早於民國39年本校創立即已萌芽,當年的淡江英專是國內唯一致力於英語教學的高等學府。其後,本校改制大學後設立外國語文學院,並首先在國內設立國際研究學院,也成立「國際交流委員會」,積極推動與落實本校國際化理念,加強本校的競爭力與學術特色。

97所國外姐妹校

自民國57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開始建立姊妹校關係迄今,已與英國牛津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美國伊利諾大學以及馬里蘭大學等27國97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95學年度在發展國際學術關係上更是成果斐然,與芬蘭拉瑞爾科技應用大學、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簽定為姊妹校,其中拉瑞爾科技應用大學為本校在芬蘭第一所姊妹校,使得本校姐妹校的分佈提升為27國。

留學生修學分 全國第一

締結姊妹校後,學術會議之舉辦、師生的交流、學術資料的交換將更為便利,對學生而言的最大利多應該就是交換生與留學生計畫了。主辦交換生甄選的學校單位是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對象為大學部二年級和研究所一年級學生,徵選分為兩組,日本國與非日本國,非日本國又分為英語組、法文組、德文組,不限外語學院的同學報名,只要符合申請資格,再提出語言證明即可。交換生只須繳納在台灣的學費,不需額外負擔國外大學高昂的學費,對經濟能力不高的學生是一大利多。除了國交處外,多間系所也自行辦理留學生的選拔。本學年共有51名交換生透過國交處前往各國留學。

而首推在校生出國研習「Junior Year Abroad」計劃的是外語學院日文系。民國82年9月日文系選派15名大三學生至麗澤大學修習學分一學期,83年元月返國。此為國內之創舉,也成功的帶領淡江大學學生踏出國際化之第一步。12月該團學生參加日本當地為外國人舉行之日語能力檢定考試,有10人一級合格,學習成果斐然。其後外語學院6系陸續選派學生赴國外知名大學修習學分,本學年度將有148同學出國。

而今年最大的突破就在於蘭陽校園126位大三生出國留學,以及商學院國貿系碩士班、管理學院管理科學研究所甄試入學學生全體出國,前往英、美姊妹校大學就讀,國際化更加全面化。另外,國貿系於92學年度創設英語專班,從大一起核心課程以外的課程皆採英語授課,大三全數出國留學一年,可各自申請姊妹校就讀,今年將有第3批同學前往國外大學留學。

2年2學位 嘉惠學子

法文系研究生除了可參加交換生計畫外,也有機會申請淡江與一所姊妹校的雙學位。本校戮力推動的雙學位制度,讓本校學生最短在2年內拿到2個學位。目前與本校簽訂雙學位制的學校共有3所,分別是:法國里昂第三大學、法國巴黎第四大學,以及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目前已有7位法文系同學取得雙碩士學位。

外籍生來台 文化交流

除了選派大學部、研究所學生出國研修外,積極吸引外籍生就讀也是本校國際化的重點工作之一。目前共有近二百(含交換生)名外國學生到本校就讀。本校除提供獎學金之外,也提供簽證、全民健保、生活及選課等多項諮詢。各樣華語課程可供外國學生選修及加強華語能力,新建的外語大樓設有外籍生專屬的聯誼空間和與本國學生交流的場所。另外,本校在各主要慶典節目也會舉辦各項活動,如粽子大會、湯圓大會及中秋晚會等。也會舉辦校外參訪活動,如:北埔文化之旅、平溪之旅等。藉此提升外國學生們對於台灣各地民俗風情的認識。在在顯示出本校不僅提升校內國際競爭力,也極力推動交換學生對於台灣的「鄉土教育」。為了讓外國學生多認識淡江,而96年7月9日至8月19日本校成人教育部與中華國僑務委員會合辦「海外華裔青年語文研習營」,共有國外161人參加,其中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及日本青山學院大學都派遣多名學生至本校進行暑期研習活動,由於該活動之舉辦,參加學員回校宣傳,對吸引外籍生來校研修產生正面效應。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