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留學萬事通 家長學生最放心

出國讀書一方面新鮮體驗的大門,對沒有留學經驗的同學來說,卻可能是困難重重,以下為申請大三出國留學要領,和抵達留學國後的生活資訊,只要事先充分準備,以開放心胸勇敢面對挑戰,就能自信負笈異鄉,讓家長安心守候同學歸國。

●甄選重成績

在校生出國留學,分為姊妹校交換生和系所自辦的留學生甄選兩種,前者開放全校大學部、研究所同學,大學部平均成績75分以上,研究所在校歷年成績80分以上,且經所屬系、所、院推薦者可以申請。如前往日本國,必須有日文能力證明,赴美、歐、澳、亞洲非日本國的同學,則須有托福500分以上的檢定證明。

外語學院自辦的甄選,以有各系所要求之語言能力的大二同學為對象,例如德文系的申請資格為目前正在修習大二下德文必選修科目,評選時以前三學期德文成績為標準。而國貿系英語專班、國企所和蘭陽校園以全英語教授專業科目,協助該系院同學順利申請大三留學。

●準備須齊全

確定取得交換生或留學生資格後,應儘快向外交部、外國在台辦事處申請護照、簽證,並在出國前完成選課和住宿申請。男生出國前須完成役男出境手續,由學校發函兵役科,學生離境前要向所屬縣市兵役科報到,並於護照上加蓋准予出境章,依核准時間返國以免逾期將來受出境管制。由於台灣課程制度與姊妹校不盡相同,必須先行與系所確認抵免學分和科目,作為未來選課的參考。

須注意的是,交換生只須負擔本校的各項費用,無須支付交換學校之學雜費,但應找人於淡江開學時,代為處理註冊事項;留學生除了要繳交國外的學分費與其他費用,也須在本校淡水校園或台北校園會計室繳交在台灣之全額學雜費之四分之一給淡江大學,以保留學籍。針對各校特色與要求,國交處與各系所每年都會舉辦行前說明會或經驗傳承座談,讓已返國的學生分享留學經驗,以利大二同學能有更多機會充分準備。

●定期必回報

抵達國外學校後,一週至一月內將個人聯絡方式,包含住址、電話、e-mail回報系辦或國交處,以便學校寄發資料或連絡同學。留學一年期間,要定期與學校聯絡,回報生活、學習狀況,並寫留學感言以分享生活點滴,是為師生和台灣、國外同學間的溝通管道,返國前也可多收集留學國家、學校相關資訊,幫助學弟妹做好出國準備。如遇到緊急事件,可以手機、MSN等第一時間聯絡上本校助理,並可尋求留學學校、駐外代表處協助。

●謹慎保平安

對負笈異鄉的遊子而言,平安就是最重要的,建議同學們抵達目的地後,向學校或當地居民請教周遭環境,以防患未然,錢財不露白是須謹記在心的重點,出門在外,應體認學業第一、謙虛務實、入境隨俗為要,同時不忘廣結國際善緣,參加學生社團或課外活動,以提升外語能力和文化內涵。在家時,不要隨便開門,若為陌生人自稱修理電話等,仍應要求來者提出識別證,確認無誤後方可開門,同時避免單獨讓外人至屋內修理東西,也勿因來者為女性而減少戒心。

出門前儘量記好路線,並隨身攜帶地圖,但是地圖為急需之用,非不得已,不要在車廂或接到上張開地圖研究,即使迷路,亦應力求鎮定,勿將慌張不安寫在臉上。打公共電話或提款時應格外當心,並避免於夜間提款,即使在室內提款也要先觀察週遭再進入。晚上在外,有同伴同行者為佳,並朝與汽車相反方向走,若有人駕車搭訕,可朝駕車相反方向快速離開。總之,出門在外以安全為第一優先,但也避免因防人之心,阻斷自己與外國人交流的機會,畢竟留學除了增強外語能力,多吸納外國優良文化,擴展心胸也是目標之一。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