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淡江資訊化 開創學習無限可能--數位學習深化 2碩專班領先全國: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郭經華

經過五十多年來的努力,早已成為國內高等教育中的翹楚。「資訊化」一直是本校發展方針之一,此次本校在資訊化及網路運用上獲得「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的肯定,獲得世界第463名,台灣私校排名第1的優秀成績,展現了本校歷年來推展「資訊化」所累積的豐碩成果。

本校除了建置優質的數位環境外,更規劃了前瞻的策略與卓越的願景,將「網路校園」訂為本校四大校園之一,以寰宇為家,以電子科技和資訊網路為路,創造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享受豐富多樣的學習內容,實現終身學習的夢想。為實踐本校發展數位學習的願景—推動人性化、科技化、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網路學習園地,本校更於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中,結合圖書館、資訊中心與遠距教學發展組,提出「創造數位教育的『網路校園』」之分項計畫。該項計畫包括「建構優質網路教材」、「營造優質網路教學」、「強化數位教學資源與環境」、「提供多元教學服務」等四大主軸,以本校歷年來發展數位學習所累積的經驗與成果為基礎,透過本計畫的執行,以強化教師教學進而引導學生達到深化學習,進而打造無遠弗屆的知識「探索之域」。

本校的遠距教學課程由遠距教學發展組規劃與執行,並由遠距教學推展委員會為指導單位,自88至96學年度第1學期,已開設約280門主播課程,收播外校課程40門,修課人數約25,000人。近年來,更積極佈局及發展國際遠距教學,與日本早稻田大學進行跨文化遠距教學程(Cross-Cultural Distance Learning, CCDL)合作計畫,對於本校國際遠距教學之推展深具意義。教育部亦非常肯定本校數位學習上之發展成果,在「94年大專院校數位學習訪視計畫」中,評核指標包含數位內容、數位課程(學習活動設計、教學管理、系統服務)、及數位機構等向度,本校均獲好評:「所有指標項目的表現都優於此次訪視所有學校的表現,值得作為他校之參考」,本校在遠距教學方面之優異表現可謂實至名歸,2006年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兩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及教育科技系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開「網路校園」授予數位學習學位的風氣之先。

「網路校園」在此發展過程中,擬訂之三大發展主軸分別為:(一)國內與國際遠距教學;(二)網路學位、學程與學分班;與(三)全球華文網路學苑及非學分班,以滿足在學(Market I)、在職(Market II)、終身學習(Market III)等三大市場需求。因此除了深耕國內市場,「網路校園」在全球華語文的推廣上亦不遺餘力,未來將以「全球華文網路學苑」做為推動海外輸出的主要窗口,以策略聯盟的方式與美國師資培育機構共同規劃線上華語師資培育班,提供學員赴美實習的管道,讓學員成為在美華語教師。除此之外,開發完成「神來e筆」書寫系統,利用電腦筆在平板電腦或手寫板上模擬出原子筆、簽字筆及毛筆等各種字體,另外也可以運用於習字、練字及繪畫,擴大數位教學應用的領域,並已佈局以產學合作的方式進入美國正規教育系統。

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ndman)說:「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拜資訊網路科技的發展,世界不斷縮小變平,全球知識網路連結變成單一網路,進入了創新繁榮的新紀元,也帶來了更多的機會與競爭。淡江大學早已透析數位學習的趨勢與浪潮,創造了無數臺灣高等教育的領先指標,在國內各大專院校之數位學習領域中,亦居於領先地位,未來將規劃成立網路學院,仿效企業模式持續強化與精進卓越。期待於本校建校60週年時,完成「網路校園」建置,讓淡江大學與世界在「網路校園」上直接融合接軌,在數位學習領域的投手丘上,投出一記漂亮的伸卡球。

NO.688 | 更新時間:2011-06-20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