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10-15

天下《CHEERS》指南 本校8所獲評最佳7所特色鮮明

【記者李佩穎淡水校園報導】上月18日天下雜誌《CHEERS》出版「2008年最佳研究所指南」,公佈「工程、商學學門聲譽排名」及國內具特色之研究所,本校建築所等8個研究所聲譽排名,教心所等7個研究所被列為具特色之研究所。

天下雜誌引用本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侯永琪,分別在2005、2006年完成的「我國大學工程、商學學門聲譽排名之研究」報告,公布全國3個工程、4個商學學門研究所之學術排名表現,本校土木工程所、水資源及環境工程所、建築所、產業經濟所、會計所、財務金融所、保險系暨保險經營研究所及國際貿易所等8所榜上有名,表現優異;其中土木所、水環所及產經所各居所屬學門中的私校第一,而建築所更領先眾多公私立校,穩居全國第3,成績亮眼。

另外,天下雜誌針對全國研究所,分成電機資訊、工程、自然科學、醫藥衛生、社會科學(含教育)、商管、人文藝術等7大類,參考2004至2007年研究所錄取率、報考人數、備取人數進行調查,列出具特色的研究所排名,本校土木工程研究所結構組、化學研究所甲組、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傳播研究所、財務金融研究所財務金融組、資訊管理研究所A組、英文研究所英美文學組等7研究所名列其中。而土木工程所結構組、化研所甲組、教心所、英研所英美文學組則分別為所屬類別中唯一的私立大學。

其中教心所以培養專業聞名,成立至今招生狀況良好,考取「心理諮商師」專業證照也成為就業保障;傳播所以媒體與語言研究、行銷傳播及全球傳播3領域為主要特色;財金所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財金研究之一,強調在職專班學生和一般學生在論文寫作上交流互惠,以利學生實務經驗開拓;資管所特別重論文之發表與資訊相關系統之實作;英研所則以電影及生態文學為主軸;化研所以材料化學及生物化學為研究主軸,生物化學則以藥物化學、血型轉移研究為主,是近年來受重視的研究領域。

土木所結構組因風工程特色,使其名氣十幾年來屹立不搖,早期土木系著重研究地政,隨著時代改變,高樓林立,建築物受風影響之研究愈來愈受重視,土木所所長林堉溢表示:「風工程的推動讓本校增添了異於別校的特色,這也是近年來的研究趨勢。」

NO.6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8:36
  • 線上人數: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