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10-15

青春不變調──面對挫折 建立正確愛情觀

在充滿自由、活力的大學校園中,大學生有幾個必修學分:課業、愛情、打工、社團活動等,有些人順利修畢,有些人跌倒受挫。近日報載許多大學生因為課業壓力、分手衝突而自我傷害,本校亦有同學因感情困擾等因素,選擇自我了結生命,讓青春畫下休止符,令人惋惜。董氏基金會調查58所大學院校,在2007年的研究中發現65.2%的受訪學生曾出現兩週以上持續性情緒低落、失眠;且每4人至少就有1人因嚴重的憂鬱情緒而須尋求專業協助。這讓我們不禁思索:什麼原因造成了變調的青春?生命果真是如此沉重而脆弱?

感情困擾是大學生常見的議題,多數學生嚮往愛情帶來的歡愉、幸福美滿的感覺,但是很少人會思考熱情的背後還有什麼?事實上,愛情的本質裡,除了親密關係,還涵蓋許多承諾與責任,例如:在愛情中,雙方的特質和價值觀有哪些契合或有待調整?許下的承諾中,哪些是可以達到?哪些只是激情與甜言蜜語?談戀愛時,常無法認真思索這些問題,而產生許多非理性的想法,例如:愛情可以天長地久、愛情要有絕對的甜蜜與純真、愛情不容許任何衝突與背叛等。然而,這些想法反而可能成為戀愛過程中困擾的來源。

從國小到高中,教育著重在修習課業,沒有教導我們如何擁有戀情?分手時又該如何處理?其實愛情就像生活,過程中有甜蜜,有幸福,也會破裂,許多大學生在面臨情感裂痕時,容易產生自我懷疑與自我否定,例如:都是我的錯才會得到這樣的報應,失去這段戀情代表我是不好的人,不值得擁有感情……等。其實每個人都一直在追求雙方的完美,以為完美就會擁有幸福、天長地久的愛情,但得到幸福及情感的歸屬,並非取決於他是否完美,而是他能在談感情的過程中學會珍惜與欣賞,欣賞別人、欣賞自我,欣賞彼此的付出及擁有;如果分手,也感謝分手的挫折所帶來的歷練與經驗,重新審視自己在戀情中可以擔負的責任與付出,嘗試思考分手伴隨而來的壓力如何承擔。

當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以內在省思的方式看待每段戀情時,也許會看到不一樣的人生風景,畢竟談戀愛是一件值得分享的喜悅,相信朋友、家人都會欣然祝福與尊重。然而碰到感情挫折時,千萬不要鑽牛角尖,可以找同儕好友或學校裡值得信任的導師、教官,向別人討教經驗和策略,同時向他們宣洩情緒,獲得支持。如果遇到更難解的感情習題,也可以考慮使用學校專業心理諮詢的系統,透過專業輔導老師幫助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愛情的挫折、失落、衝突與痛苦,學習以對自己有益的方式重新面對,以減輕壓力。當然也希望同學能發揮同學愛,如果好友碰到感情低潮,或正面臨一段不被祝福的戀情,可以用更包容、更接納的角度,協助他走出感情幽谷,尊重他的選擇,減輕他的非理性信念,提昇他在愛情的EQ與智慧。如果發現好友因感情困擾,呈現失眠、情緒低落、食慾不振,而且看事情的角度愈來愈悲觀,請即時轉介心理諮商老師,透過專業協助,可避免同學因為感情挫折而產生身心不適應,甚至憂鬱症的狀況。

擁有與失落本來就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嘗試經由不完美而學會欣賞完美,經由失落而學習到擁有的幸福,這些是學校老師無法教授,卻是很深刻的人生體驗,我們可以用健康的角度,看待這一個蛻變的過程,看待認真投注在愛情中的彼此,讓我們擁有更健康的愛情態度,成為愛情EQ高手。

NO.6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