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10-15

校友寫真-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記者謝慶萱專訪】在「迷迭香」MV中與周杰倫共舞的美麗女主角、近日賣座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高中舞會橋段編舞的幕後功臣,及在王力宏「Cockney Girl」MV中演出的舞者,正是拉丁舞者及職業舞蹈教師的企管系校友蔡佳玲。

民國89年自本校企管系畢業的她,現為「EASY DANCE」舞蹈工作室職業專任老師,專長是國標舞及流行舞蹈的表演與編舞,通過英國IDTA(International Dance Teacher Association)拉丁舞科初級�中級認證、摩登舞科初級認證,於海內外獲獎不勝枚舉,包括吉隆坡A&C CUP國際標準舞比賽拉丁五項亞洲組季軍、國際業餘組第四名等,更參與過不少活動與記者會的表演,如名模隋棠代言彩妝記者會的舞蹈編排等,也曾為不少藝人編排舞蹈,從譚詠麟、范怡文,甚至巨星劉德華,都曾是她的學生之一,幾乎成為「明星御用」級的舞蹈老師。如此耀眼的成績可能讓人以為她是從小習舞,其實她是上了大學才接觸舞蹈,從此開啟舞蹈生涯。

進入淡江後,同樣就讀淡江的姊姊推薦她參加跳舞的社團,於是在社團博覽會報名加入社交舞社,也繳交了社費,卻遲遲沒接獲學長姊聯絡,到社團辦公室也找不到人,正一籌莫展之際,旁邊的國標舞社社員招呼她,才知道原來還有國標舞社,而決定加入;往後四年練舞不輟,大二下學期還到校外上一對一的課程,當時她就很清楚,舞蹈就是自己要的路。

大二之後,蔡佳玲擔任國標社社長,當時的社內只有8個人,但經過努力經營,與他校接觸、合辦成果展,讓國標社逐漸蓬勃發展,從寥寥可數暴增到80多人,至今國標社仍是本校炙手可熱的大型社團之一。在擔任社長的期間,她結識了不少好友,與當時的熱舞社社長麥烝瑋的交情深厚,也因此埋下日後與周杰倫合作的種子。

「畢業六年後他突然打電話給我,問我還有在跳舞嗎?要不要幫周杰倫的新歌編舞?當時真的滿驚喜的!」擔任周杰倫熱舞老師的麥烝瑋,因為MV需要一段倫巴的表演,於是找上了蔡佳玲。更驚喜的是,原本她只負責編舞及指導,但MV的女主角遲遲還未敲定,擔心女方的舞步來不及排練,沒想到周杰倫思考一下之後,就對她說:「老師,乾脆由妳來演女主角吧!」在這場機緣巧合之下,當上了「迷迭香」MV的女主角,也因為和周杰倫合作愉快,取得了彼此的信任,促成了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裡,高中舞會場景的編舞。

蔡佳玲現在的工作一帆風順,但在成功的背後,其實也有一段辛苦的時光。大學畢業之後,為了維持基本的生計,她曾做過行銷等工作,在會計師事務所待了三年,但自始至終沒有放棄熱愛的舞蹈。民國93年,她和一群同樣愛好舞蹈的朋友共同成立「EASY DANCE」舞蹈工作室,白天在事務所上班,下班後又立刻趕去教舞,週末再學舞進修,行程排得很滿,每天都趕搭最後一班捷運回家,忙碌持續了五年左右,直到去年8月才辭去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專職於舞蹈教學。

還沒闖出一片天前,家人並不支持她走舞蹈這條路,深怕她辛苦卻得不到回報,「還不斷潑我冷水」,但本著一股「我要做給你看」的鬥志,終於證明自己做得到。「只有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別人叫你不要做,是因為他自己做不到,但我不要還沒嘗試就先放棄了。也幸好一路遇到不少貴人相助,讓我可以實現夢想。」

無論是擔任國標社社長的磨練,或是之後職場上的經驗,都讓蔡佳玲深深體會到人脈的重要,「處處遇到的人都有可能是你下一個階段需要的人,所以好的交際能力和人際關係很重要,不過,重點是自己要先準備好,當機會找上你的時候,你的能力才可以派上用場。」因此她不斷求進步,累積跳舞的底子,不讓舞蹈表演流於形式,也不讓自己變成空有其表跳舞的花瓶。她得意地表示,自己是少數能編男方舞步的女老師之一,因為男生要跳女生的舞步很簡單,女生要詮釋男生的舞步則很困難,再加上大多數人只專注於自己的舞步,而忽略了舞伴的部分,這也是許多女老師的瓶頸,但她積極挑戰自己,常和舞伴討論男生的舞步,磨練自己的舞技,因此男女兩方的編舞都難不倒她,足見她用心的程度。

熱情又誘人的國標和拉丁舞跳久了,身材曼妙的蔡佳玲分享心得,跳舞不但可以運動健身、雕塑身材、矯正體態,更可以培養出自信,有了自信就能從容而優雅地展露笑容,而這正是放電的訣竅!她鼓勵對舞蹈有興趣的同學:「其實跳舞沒那麼困難,趁年輕就盡量去學。就算不當職業,也是很好的運動,可以持之以恆地跳下去。」

NO.6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3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