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0-29

專利•技轉師申請專利案件最多-機電系教授康尚文

95學年度申請專利案件最多機電系教授康尚文

專利名稱:平板結構之震盪式均熱片

機電系教授也是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的康尚文,不但鼓勵大家從事研究,自己也親力親為,為本校95學年度申請專利案件最多的老師,他所研發的「平板結構之震盪式均熱片」於今年4月獲准專利。

高成本一向是高科技、高效能產品散熱模組的最大問題,康尚文的「平板結構之震盪式均熱片」最大特色便在於成本低。而此發明以一種震盪傳熱的方式將熱能均勻分散,可方便結合電子裝置之中央處理器或高熱功率之電子元件,減少產品之體積空間。

該發明具備有一封閉結構的震盪式熱管,包含一個位於下方的蒸發區域,一個在上方的冷凝區域及一個串連兩區域的傳導區段,而熱管中含有工作流體,當蒸發區域受熱,將使工作流體產生數個飽和蒸氣氣泡,經由傳導區段推送至冷卻區域,再藉由散熱鰭片將氣泡所傳導的熱導出來,然後以風扇裝置所產生的氣流將熱吹散,如此一來,可降低電子產品之損壞率,有效解決傳統散熱模組之散熱效益問題。談到自己的專業,康尚文神采奕奕的補充說:「蒸氣氣泡能將蘊含最大量的熱能傳至冷卻區,以達到快速降溫的目的。」

康尚文表示,在該發明研發成功後,也指導學生做更進一部的研究,以高速攝影機觀察氣泡在震盪過程中的變形等現象,而這些研究成果日前也刊登在國際期刊ELLSEVIER上,未來他希望能讓學生多接觸和研究相關發明的領域,日後或許還能以這些技術來開創自己的事業。

NO.6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