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11-19

細菌塑膠創新技術領先國際

【本報訊】本校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董崇民所率領的研究團隊,歷經6年努力,利用便宜的米糠等農業原料或副產物,成功研發出利用嗜鹽菌來生產生物可分解塑膠,於本月15日進行研究成果發表,其創新的技術領先國際,造成轟動。

研究團隊成員另有本校化材系教授鄭廖平、副教授林國賡及清華大學教師、大同大學教師等共11人,董崇民表示,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他解釋,方便、耐用的塑膠製品,一直是民眾日常生活的重要幫手,但不能自然分解的特性,卻也成了破壞環境的兇手之一,而細菌塑膠的優點包括操作程序簡單,只需要有發酵槽,在常溫常壓下,微生物即可在槽內的培養液中生長;其次是生產過程無污染。第三是生產材料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廢棄後,經過其他微生物的作用,可以100%地分解CO2和H2O,降低了塑膠製品對環境的負荷,也可減少對石油原料的依賴。

根據調查,生物可分解塑膠可取代傳統塑膠的國內市場,每年約有70萬公噸,其加工成品之市場價值高達700-1000億元,董崇民表示,目前生物可分解塑膠價格太高,約為傳統塑膠的2至5倍,將來若量產上市,可降低成本;在經濟發展與環保兼顧的條件下,生物可分解塑膠的應用將隨自身性能的完善和價格的降低逐漸擴大,預期未來市場前景充滿發展潛力。

NO.6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