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11-19

英國驚豔-夢想啟程

經過18個小時飛行,當飛機降落在倫敦EATHROW國際機場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夢想即將在這一刻啟程。倫敦,一個全世界最貴城市,也是各地人口匯雜之地;為了這個夢想,我努力了三年,而今就在眼前,我內心澎湃不已。

機場位於偏遠的六區,要到市中心的一、二區還算遙遠,當地的朋友打電話問我TUBE是否有罷工,我嚇了一跳!這麼重要的交通工具,還真是有人想罷工就不做?後來才得知,原來在英國倫敦,罷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只要對工作不滿或是勞資雙方薪資談不攏,勞工就無預警全體罷工,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發生的!這是我來到這裡的第一堂Cultural shock。

從倫敦到我未來讀書的城市雪菲爾(SHEFFIELD)有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在歐洲只要未滿26歲,搭乘火車可以辦優惠的YOUNG PERSON CARD,可使用一年;有了這張卡,買車票可以比普通票便宜三分之一,如果再提前一至兩個禮拜買車票,又會有更便宜的票價!一張Y-P卡要價20鎊(約合台幣1340元),每一個火車站內都可以接受辦理,當我辦理時,即便櫃檯小姐看了我的申請表、護照,表格清楚填有出生年份,依然連續問了我三次:「Are you 25?」後來她解釋,亞洲人在他們的眼中,都是很嬌小年輕的!

在英國生活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因為物價很高,這裡的房租、水電、網路等都是以週來計價,這是與台灣最大的不同之處,而且沒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在這裡到了下午6點左右,所有的商店差不多就關門,街上一片冷清。歐洲人很重視自己的休閒時間,假日甚至只營業5個小時,所以大部分的人要採買東西必需在平常日。這裡的超市林立,常會有相差沒幾步路,卻可以看到3家以上超市的情況。而英國人除了在食物上有保存期限,甚至連蔬菜、水果都會標上最佳食用日期,這是一件新鮮的事,在台灣是沒見過的。

留學生不可能每餐上館子,外食吃速食動輒一餐4鎊以上(合台幣約268元)的高消費,為了要省錢 ,在我身邊就有很多在台灣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爺、小姐們,到了這裡一個個都變成創意料理達人!我也是到了這裡才開始學會買菜、做飯,頭一次自己煮出四餐一湯時,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因為在台灣我從不曾煮過飯、下過麵,煎過一顆荷包蛋,我想這也是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收獲!

來英國每天都有新鮮事,從10月底開始日光節約時間結束,格林威治時間往前調一小時,英國和台灣時差8小時;下午5點就開始天黑,11月中就開始3點過後天黑,這是在台灣沒有的感受。在這裡還有一年多的時間要生活,當我回台灣時,老爸問起我最大的心得是什麼?我想,除了學業,還有在這裡學會煮菜、獨立生活的重要經驗吧!

NO.6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