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12-03

學華語 學外語通通滿足你: 海外華裔語文研習─擴展視野 建立情誼

學習英語這麼多年,你知道什麼是「Finger Food」嗎?與外國人溝通老是感到挫敗嗎?每年暑假,成人教育部都會舉辦「海外華裔青年語文研習班」,提供本校學生一個24小時體驗學習英語的機會。

參加對象為海外華裔青年,年齡層從14至24歲不等,依華語能力分班,於暑假展開為期六週的語言與文化體驗課程,並提供本校學生與海外華裔青年交流與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挑選本校學生為輔導員,協助學員全天候的生活起居、學習上的指導,並帶領平日的休閒活動,及營期間的活動策劃。

來自各國的華裔青年齊聚一堂,輔導員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除了語文課與文化課,還有每週一次出遊,探索大台北,及3天2夜的結業旅行。整整42天,將輔導員與學員的心緊緊牽引在一起,不僅在彼此身上學到許多,也搭起異國友誼的橋樑。今年暑假一起參加活動,擔任輔導員的航太四戴正宇和財金四詹益祥,兩人一談到活動期間發生的趣事,話匣子便停不下來。他們說:「課程安排以學習華語文為主,看著學員一筆一畫寫下中國字,逐字逐句仔細翻譯,在錯誤中進步,好似我們初學英語的情況,感觸良多;而每週三的文化之旅,足跡踏遍台北,不止學員,輔導員也徹底的重新認識了台北。」

豐富的活動內容讓來台的華裔青年滿載而歸,也讓輔導員收穫滿盈。從前幾週的磨合期,到後來稱兄道弟,輔導員扮演了心靈交流的重要角色。至於語言問題,由於活動的目的是學習華語與文化,因此教學和溝通都以中文為主。「有時候學員對中文難以理解,便以英語輔助溝通。」詹益祥認為,經過這次的磨練,英文能力大大提昇,與外國人溝通更自在了。

戴正宇表示,活動期間除了學會互相包容、彼此幫助等團隊精神,也學會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並學習去了解與接納,他說:「輔導員與學員的關係最密切,他們努力學中文,為了和我們聊天增進感情,這點很令人感動;而且42天建立起的革命情感,讓整個活動不再只是單方面的學習,而是彼此互相激勵,一起成長。」

為期一個半月的海外華裔青年研習班,就像到國外遊學一樣,只是角色互換,成為帶領來台體驗的朋友,成長、分享學習點滴的輔導員,獲得的也不再只是語言能力的進步,而是另一次的心靈成長與拓展友誼的機會。

NO.6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