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12-10

陪他�她走一段

在成長的過程中,曾有被別人幫助,而度過難關的經驗嗎?像是考前抱佛腳時,有人出借筆記;身上不夠錢時,有人慷慨解囊;失戀惆悵的時候,有人在旁陪伴…。想起這些被人幫助的經驗,心裡不由地溫暖起來。其實,我們除了受人幫助之外,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給予別人溫暖和希望。像是一個微笑、一通電話,都可能帶給別人快樂。

像是我前幾天晚上,心血來潮地想起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隨手撥了個電話給他,才發現原來今晚他需要熬夜趕報告,正處在有點累、有點煩的時候,正巧我的電話就來了。我們聊了一下彼此的近況,還談到一個用心為別人付出的故事,短短幾分鐘的聊天,他感覺自己的心,彷彿又充滿了電,有能量繼續下去。這樣的關心不僅拉近了我們彼此的距離,也讓他獨自工作的夜裡,增添了一些溫暖。

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陪伴,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部分,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溫馨可愛,也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有人可以商量和協助。在我陪伴的經驗裡,發現了一些不錯的方法,也許可能提供大家參考。

一、瞭解目前的難題和需要:知道他目前遭遇的問題和需要,提供他需要的幫忙,

而不是自己想要給的協助。像是有些人失戀時,需要的是有人聽他抱怨,而不是一味的建議;此時,我們可以做的是真心地聽他說,瞭解他的處境,不急著給他建議。

二、適時地提供解決的方法:我們可以觀察對方的情況,適時地提供或尋求解決的辦法,幫助他脫離困境。像是在他心情較好、聽得進去之時,跟他分享自己或他人的成功脫困的經驗,讓他有機會發揮思考力,瞭解問題所在,進一步解決問題。

三、耐心陪伴,尊重每個人的步調: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也都有他自己處理事情的方法,我們在提供幫助之餘,別忘了尊重他自己的步調。也許有些人是需要長時間的思考和準備,才能面對問題;而有些人明知有更好的方法,卻一時沒法採用。這些可能都需要更多耐心和時間的陪伴。

能夠陪伴他人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有能力給予,而且也願意給予,當社會中,有愈多的人願意對別人付出關心,適當地陪他走一段,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扶持,讓我們不至陷入困境,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每個人多關心別人一點點,社會的和樂也多增添一些,期盼你我一起加入。

NO.6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