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12-17

轉變中的淡江 激發教職員創新思維

【記者陳維信淡水校園報導】本校96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本月7日(週五)圓滿落幕,以「品質屋」、「外卡效應」和「全球集體協作」為本次研討會的主軸議題,討論應如何將理論導入實務之中,為轉變中的淡江開創更明確的指標和方向。與會者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校長張家宜博士與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及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以及各學院系所主管、教師代表及行政主管約200多位出席會議,並於下午分八組進行討論。

本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至今已邁入第17屆,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教授在開幕中表示,研討會的舉行主要在鼓勵與激發全校教職員的創新思維,凝聚全校共識,同心協力,專題分享與分組討論共同研擬淡江轉變進化的目標與方法。張家宜校長在上午報告中談到品質內涵的建立是依循大學使命的演進而來,以聲望排名、教師研究和學生學習三個品質內涵,促成淡江在品質系統的建立與規畫運作。而張創辦人也向與會同仁介紹外卡效應的原理和種類,並提出淡江應如何利用外卡創造優勢突破逐漸壓縮且競爭激烈的大學戰場。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教授以風趣的方式暢談由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與威廉斯(Anthony D.Williams)合著的「維基經濟學」(Wikinomics),談及本校與世界各地姊妹校的實體和網路上的互動合作模式及發展方向;學術副校長陳幹男教授則從「地球暖化」點出未來應如何結合環境保育與大學教育,培養新一代具有永續發展概念的大學生,特別強調本校如何在實體建築與行政教學上貫徹實行環保節能的原則。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教授則透過高等教育組織模型的演變和架構,分析淡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將面臨的挑戰,藉此印證第四波之發展,也期望能釐清在社會M型發展中的競爭優勢。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