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2-17

高教品質與績效評估

編者按:96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96年12月7日在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校長張家宜博士開幕時發表專題報告「高教品質與績效評估」,正式宣告淡江品質屋已竣工,各單位必須以此為主軸,建構自我單位的品質領導系統,進行績效評估。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及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分別專題報告Degrees That Matter:Climate Change and the Univer-sity、Sociology of Higher Education、Wikinomics三本書對於本校未來發展的啟示。本報特刊載致辭全文中精要部分。

“If you can’t measure something,

you can’t understand it;

if you can’t understand something,

you can’t control it;

if you can’t control something,

you can’t improve it.”

--H. J. Harrington.

< The Improvement Process>

全面品質管理在淡江已經推行很多年,但在申請國家品質獎之際,發現各單位的績效指標只是一個口號,並未徹底落實,所以今天特別針對績效評估方面進行專題報告。

本校順應21世紀後現代大學為促進國際化而建立當前的使命,面對此高教趨勢的潮流,如欲達到世界一流的大學應具備下列幾項重要指標:宏觀的願景策略、致勝的領導團隊、優質的教師學生、充足的資源設備、明確的績效指標。如何訂定指標並達成目標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當務之急。

在大學教育領導系統中可分為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治理等五項:「使命」是大學永恆存在的基本目的,「願景」是為達成使命而努力的未來方向,「價值」是為了實踐使命所篤信的價值與行為,「策略」是為了達成使命、願景、價值三項而發展出來的執行步驟,至於「治理」則是靈活運用的管理體系。

各單位如何依據領導體系的五項任務進行品質系統的訂定呢?我們可以從「輸入」→「關鍵工作流程」→「輸出」→「顧客」→「學習成效」五項訂定品質系統的指標。謹提出下列圖示以供參考(圖一∼三)。

品質績效的六項指標為:品質(qual-ity)、生產力(productivity)、顧客滿意度(Customer and stakeholder satisfac-tion)、效率(efficiency)、效能(ef-fectiveness)、創新(innovation)。謹提出下列圖示(圖四)以供參考。

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是可以量化的測量結果,其中參考值(Reference point)更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它能提供所有成員共同的具體目標,幫助組織確定和衡量進展情況,進而達成組織的目標。全校行政單位到各學院,各系所等各個單位都要以自己的特色訂定15到20個關鍵績效指標。

優質文化並非一夕造成,必須建立短中長程的目標並持續改進,要具備自我特色與利基的競爭優勢,並善用姊妹校關係進行協作與互動。在淡江的品質屋裡,每一位教師、行政人員、學生、校友、家長、雇主及社區都是這個大家庭裡的成員。如今,學校的使命已揭示,各單位亦可據此自我的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治理。如何使這棟房子永續常新,就須要大家共同努力發揮團隊精神,做好關鍵績效指標的評估,因此,特別提出下列幾個問題,請各單位進行腦力激盪: 1. 如何因應21世紀高教趨勢,並配合學校品質屋建立自我的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治理? 2. 各單位如何依據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治理,而發展出明確的品質系統及關鍵績效指標? 3. 各單位如何有效的監控關鍵績效指標,以達到持續改進的目標? 謝謝各位,祝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NO.699 | 更新時間:2011-06-22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