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2-17

商學院◎院長胡宜仁:掌握最新脈動 扭轉勝負

在高教品質與績效評估上,財金系助理教授劉威漢表示,常春藤學校的募款能力很強,學費非主要來源,其校務基金有一個專業的經理團隊,所以他建議本校應聘請非常懂基金操作的專業經理團隊。

國貿系助理教授黃哲盛表示,本校應該成立一個公關部門,給予年度預算,有系統地規劃與執行,負責整合、編輯校內有助於聲譽的各項資訊,並主動對外提供。

在外卡效應上,淡江未來面臨的負面外卡,諸如少子化、國際化的問題,都會對於本校造成衝擊,因此如何建立正確的機制就格外重要。保險系助理教授田峻吉也表示,本校應引進更有效率的行政系統,掌握最新資訊與社會脈動,加強與國外及兩岸學校及校友的互動。

在集體協作方面,財金系助理教授劉威漢認為,在推展國際化的當下,與其聘請外籍教師,不如尋找國內專業級教師,以提供該系專業能力,之後再來考慮外籍教師。國貿系系主任林宜男同樣對於聘請外籍教師持保留態度,同時也建議要成立英語專班,還是從大學部開始推動較好,雖然一開始較為辛苦,可是成效會慢慢浮現,在加強學生外語能力這方面,他也表示內部應該先加強及鼓勵校內教師的英文授課能力,需提供一些誘因及相關配套措施。

在氣候變遷與大學的省思上,經濟系系主任廖惠珠表示,希望透過節約能源壁報比賽,及獎勵師生進行有關節能與環保議題之研究,來宣導節能與環保議題之相關資訊。學務長蔣定安補充說明,目前學校已經慢慢在實施節能等相關措施,淡水地區風大,可以考慮實施風力發電。

在高等教育組織模型及淡江第四波方面,商學院目前與理學院合作關於應用經濟與財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已經完成規劃,現在正與法文系洽談開設商學學程事宜,未來保險系與土木系也正構思開設損害防阻學程。今年暑假產經系講座教授麥朝成將主導一個產業經濟研究中心的建置,除了商、國際學院同仁外,還有美國、台大、中研院等專業團隊,如果教育部核准的話,這將是國內屬一屬二跨校跨國的研究團隊,等於結合國內外的重點研究人員所做的努力。(記者陳宛琳、陳若勻整理)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