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2-17

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合縱連橫 強化辦學特色

人力規劃與分析,應特別注重工作人員滿意度,淡江的中間分子是所有行政人員,學校應有良好的職員增能、培訓、養成制度,以帶領教職員訂定生涯規劃;此外,適當的獎勵條款能促使教職員工為學校更盡心力,也避免「多做多錯」的規避心態,而好的優退制度,更是留住優秀人才的一個關鍵。

針對外卡效應,因應社會的變遷,少子化及多國籍時代來臨,未來學生是多語言、多國籍,面臨「悶世代」,很需要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在增進社會競爭力上,高教所助理教授薛曉華表示:「目前大學生所面臨的『悶世代』以另一個角度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淡江應想出方針,帶領學生整合資源,並跨領域學習,減緩學術領域分流。」而學發組組長顧大維對本校不斷招收外籍生,但中文能力卻影響他們的學習成效,建議應有配套措施,使他們的學習不致遭到語言上的障礙。

在集體協作上,應慎選合作夥伴,透過一個夥伴關係往外擴散與其他夥伴的關係,並主動分享本校特色(未來學、機器人)以吸引國際夥伴。校長室秘書黃文智補充,不只要與校內、國際集體協作,淡江校友也是選擇的對象。另外天下雜誌專訪大三曾出國留學的桂綸鎂校友,對淡江來說,也是一項可以運用的行銷。

因應暖化,建立鼓勵永續發展之校園環境,比如校內共乘制度。在組織變革方面,希望校內資源能夠整合,成立權變組織,並鼓勵開設跨院系所學程。另外她也認為教職員工應以「人造就人」的教育任務為優先,而非填寫表格的機械化作業員。(記者李佩穎、張家綺整理)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