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09-26

尊師重道新解──評鑑教師 培養時代新職能

近年來高等教育系統快速成長,全國已有近160所大學。隨著大學考試分發錄取率年年升高,升學缺乏競爭,讀書風氣無法自然提升,尤其今年達到96%錄取率新高紀錄,導致社會對於大學教育品質產生疑慮;因此大學生在學期間,專業知識和身心智能的培養,亟需教師耐心的指引和熱誠的教導。從過去經驗來看,多數進入淡江大學的新生,入學成績並非名列前茅,可是校友在社會上的總體評價是國內1000大企業最愛之一,佔全國大學排名第7或第8,可見淡江學生在學時的可塑性甚高,進入社會的適應力超強,應該歸功於本校全體教師默默努力的成果。

大學教育系統中,教師是極重要的角色,教育部2006年公佈的大學法,課以大學施行評鑑教師的責任,以提升教師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等各項績效;全國已有36所大學,包括本校已於95年11月公佈淡江大學教師評鑑辦法,並於95學年開始實施。各級教師評審委員會可參考評鑑結果,作為教師的長期聘任、續聘或不續聘等之建議。本校持續實施30年以上的各科目教學評鑑,就是另一重視教、學互動的實例,由此可見本校對於教師教學任務的重視。學生的專業訓練和氣質培養,將影響學生畢業後的職場表現,這也是辦學績效的重要指標,因此教師的教學態度、專業素養、研究能力、對於學生的關懷和輔導等各項具體表現,不但對學生學習影響久遠,也是提升大學聲望的關鍵指標。

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所舉辦的大學校院系所評鑑,評鑑項目共有五項:一、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二、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三、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四、研究與專業表現;五、畢業生表現;評鑑結果,有「通過」、「待觀察」和「不通過」等三種評等。本校各系所將在98年3-5月間接受評鑑,從本學期開始本校進行預習式的自我評鑑,透過評鑑委員的建議,期望全體老師全力配合改進。本校呈報教育部的校務發展計畫執行成效報告中,整體發展獎助辦學績效指標之評比項目中教學佔40%,研究佔25%,訓輔佔15%,推廣和國際化各佔10%,可見前三項的績效比重,直接反應本校對學生學習的重視程度,更顯示教師在大學辦學績效的重要角色。

我們衷心期待各系所教師活化課程內容,以符合時代社會的需求;學生的興趣多元,而老師營造學生專心學習的環境尤其重要,除專業知識的嚴格訓練與要求外,也需要人性的關懷和輔導;學習過程更需要老師隨時關心,尤其是剛脫離高中生活的大學新生,亟需老師的帶領,以培養主動學習和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老師以身作則的作風,對學生有絕對的影響力,這也是大學實施教師評鑑的精神所在。教師節在即,謹與全校教師共勉,期待教師們體認加強評鑑措施的深遠意義,有效提升教學品質,培養更優秀大學生,強化展現本校既有之優良教學傳統。

NO.687 | 更新時間:2011-06-16 | 點閱:13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