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5-19

從打擊中重生啟生命的真諦

在抗SARS如火如荼釱台灣人心正陷入集體恐慌與焦慮的此刻,李克翰同學的這本《醒來後的淚光》出版的可正是時候。因為對「心靈防疫」而言,李同學的經歷與體驗是十分值得參考的。

SARS風暴對人心的第一個效應,就是暴露了人心的脆弱與自私。這使得恐慌焦慮的人急著去尋求更好更可靠的安全防疫,包括排斥遠離患病者、隔離者,與搶購N95口罩等。但隨著疫情的發展,人們了解與其依賴外在的防護治療,不如提升自己的免疫能力。於是又掀起一陣進補熱潮,中藥、鳳梨、綠豆、茶葉都莫名其妙大賣。卻不知提升自體免疫能力有生理層面更有心靈層面,如果心靈脆弱恐慌,任你有再好的外在防疫,吃再多的奇怪補品,依然是不堪一擊。就像馬奇諾防線,只須一點「心理怠惰」的漏洞就足以讓全線崩潰了。

那麼要怎樣建立或提升心靈層面的免疫能力呢?那就得要徹底看穿生命的假象,看透生命的本質就是無常,也就是每一生命體都是一定會死的,而且是在任何一個「下一剎那」,死亡都可能發生。如果我們看清楚這一點,就會做好原則上的心理準備,當死可能真逼近的時候(例如得了SARS或者車禍癱瘓),才能夠及時穩住心情,而用一種勇敢無畏的態度去面對可能的苦難。在這裏便有一個微妙的轉機與區分,就是:當我們不再怕死的時候,我們反而有心情、有能力去善處未死前的生,結果反而因此活得更好,也就讓我們更不怕死了。(因為不怕死居然有這麼大的好處)相反的,如果怕死,那不必真等將死的那一刻,就在未死前的這段日子(可能片刻也可能還有數十年之久),已經日日活在恐慌焦慮中,毫無生活品質可言了!

許多人就是這樣莫名其妙地苟活的,SARS風暴只是又一度喚醒久已埋藏人心的這一分無名憂懼罷了!但危機轉機,SARS也可能喚醒我們的真心,促使我們藉此機緣,正視生命的無常本質,破除強求對安全的假象,結果反而活出精彩的人生來。

李同學的經歷與體驗不正是如此?如果沒有那場車禍,他也許跟大多數人一樣在渾渾噩噩地追求分數、學位、金錢的假象。卻因這一場車禍,摧毀了這一串虛妄想像,可也讓他「置之死地而後生」,開創了生命的真實意義,發現了生活中的無限可能。而這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正顯示了在生命哲學中,心靈自救的無上心法。在SARS肆虐的此刻,不正值得每個人藉此深思而有所領悟嗎?一個人若能因此解除對SARS的恐慌焦慮之情,日後的生活肯定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愈來愈美妙的風光。

NO.5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