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1-02

本校獲綠建築標章及榮譽獎

【記者陳維信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蘭陽校園綠建築於2007年12月22日在台北世貿一館接受表揚,內政部李逸洋部長親臨頒發第五屆綠建築獎章,本校由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代表領獎,除了獲頒綠建築標章外,蘭陽校園建築設計師游顯德也獲頒優良綠建築貢獻獎,內政部另頒發綠建築榮譽獎肯定本校。這次的獲獎除了鼓勵校方對環境保育的努力與付出,也讓淡江成為將環境保護理念貫徹在整個校園並榮獲綠建築獎章的大學。

本校在2000年工程開發之初便依循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指示,評估並朝符合綠建築之相關指標來設計,在工程結束一年多後,順利獲頒綠建築標章。張創辦人表示,蘭陽校園綠建築的設計理念,是淡江未來校園建築的基準,而淡水和台北校園也都逐步改造以符合環保理念。而綠建築榮譽獎淡江是7個單位中唯一的大學單位,儘管政府目前並未強制規定私立大學須符合綠建築要件,然張創辦人深具遠見,讓蘭陽校園從順應大自然的理念出發來設計,而本校審核通過的綠建築指標項目比原定門檻多出2個,另有多項的指標成績高於標準值,這樣的成果展現出本校對環境的永續利用及減少資源的浪費的決心。

蘭陽校園於2006年6月份工程完竣前便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建築師游顯德表示,該證書是為了鼓勵已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或尚未取得使用執照之綠建築,凡規劃設計符合評估指標之建築物,內政部即頒授候選綠建築證書。2007年9月中,蘭陽校園有6項綠建築評估指標通過建築委員會審核,同年10月初,中華建築中心通知本校已取得綠建築標章。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2003年舉辦「第一屆優良綠建築設計作品徵選活動」後,如今已邁向第五年,該活動的宗旨是冀期透過競爭評選,來提昇台灣綠建築標章的執行成效,藉由表彰的過程與宣導,提供社會大眾認同並了解綠建築的具體績效。建築師游顯德補充表示,蘭陽校園在得到綠建築標章後,再申請優良綠建築審核,經過重重嚴格的評比後,榮獲綠建築貢獻獎與綠建築榮譽獎,這除了是對淡江環保理念實踐的鼓勵,也代表著淡江正邁向世界環保意識的潮流。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