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1-02

學習標竿-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新建工程

這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94年2月份榮獲內政部綠建築9大指標候選證書,並充分運用在這座融入北投溫泉自然景觀的建築中,目前是台灣首座榮獲「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圖書館。

其建築物均以木材為主,取代以往冰冷的鋼筋水泥,一舉打破傳統圖書館的建築設計,利用位於北投公園內的優渥環境,成功地將圖書館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宛如世外桃花源一般。

建材使用上,多選擇可回收再利用的木材及鋼材,減少混凝土的使用,相對地也就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傷害及負擔;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木材建材除做白蟻防治與防水處理外,並使用生態塗料及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此外,採用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可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

全館內部設計採用挑高夾層的高低窗產生的浮力通風,配合氣體交換機,使室內溫度可自然下降約4度C,不僅省下電費,也引進戶外清新的空氣,為館內的書香增添一股大自然的氣息,並在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及採用覆土草坡,一方面隔熱,另一方面涵養水分,搭配斜坡的設計可使雨水自然地流入回收槽中,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不僅達到綠化的效果,更可減少水資源的浪費。(林怡彤整理)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