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1-02

綠建築內容1

1.綠美化:校園內除儘量保留原有樹木,另於道路旁及空地新植台灣原生種喬木為主,原生植物數量占70%以上,如楓香、苦棟、筆筒樹、杜英、樟樹及台灣肖楠等,保持本土植物之生存優勢。

2.破砂質頁岩層透水磚:透水磚有效增加地面之透水性,使地面不易產生積水。

3.教室區:屋頂增覆金屬屋面,增加隔熱效果;建築物外牆設計打破以往傳統之牆面設計,以大面積的清玻璃取代大面積的牆面,使90%以上之居室有充分自然採光,且100%可自然通風,進而能有效的降低照明及空調上之使用量,達到節能的功效。

4.複層玻璃:採用二片或二片以上之平板玻璃,將一定寬度的鋁條與玻璃間隔,並以內膠和外膠接合塗佈密封而成,使其玻璃之間氣體呈現清潔且乾燥。玻璃與空氣接觸表面會產生空氣薄膜,因空氣薄膜產生熱阻,達到斷熱效果;玻璃間內部之乾燥空氣,對音波產生抵制作用,而達到隔音效果。防止結露起霧:單片玻璃在室內一定相對濕度下,當室外溫差較大時,玻璃表面的溫度達到露點以上,玻璃表面就會結露(蒸氣)而直至結霜,此情形便會影響透視和採光,但複層玻璃中間有乾燥空氣層,具斷絕冷氣之效果,故溫差大亦不會結露或起霧。保溫性:同樣由於中間空氣層的作用,使熱氣無法與外界冷氣接觸而保持室溫。上述皆能達到節約能源之經濟效益。

5.太陽能加熱系統控制:主要採熱媒真空管太陽能熱水器,將水加熱後貯存作為沐浴之熱水使用,可減少宿舍區之耗電量,避免傳統燃油式鍋爐對環境之污染或電熱水器之耗電。此外,為避免冬季日照不足之影響,同時搭配熱棒加熱設備,在太陽能不足時改運作此設備,大幅度提升熱水器之效能。

6.加熱糟:經過重新設計改良,將原本單一管道的流動方式改為連通管原理多管道的流動方式,避免因其中一加熱糟故障造成全部加熱系統停擺的困擾,使太陽能加熱系統可徹底發揮效能。

7.田字型景觀中庭:田字型設計教室及辦公室都能有大片的對外窗戶,進而使屋內採光大幅提高,且由於皆可對外開窗直接換氣,也降低對人工空調及照明之需求,有效節約能源。

8.遮陽板:開窗部位儘量設有水平遮陽板,以降低日照造成之室內溫度上升,進而節省空調的運作,達到節能的效果。

9.複層玻璃:採用二片或二片以上之平板玻璃,將一定寬度的鋁條與玻璃間隔,並以內膠和外膠接合塗佈密封而成,使其玻璃之間氣體呈現清潔且乾燥。玻璃與空氣接觸表面會產生空氣薄膜,因空氣薄膜產生熱阻,達到斷熱效果;玻璃間內部之乾燥空氣,對音波產生抵制作用,而達到隔音效果。防止結露起霧:單片玻璃在室內一定相對濕度下,當室外溫差較大時,玻璃表面的溫度達到露點以上,玻璃表面就會結露(蒸氣)而直至結霜,此情形便會影響透視和採光,但複層玻璃中間有乾燥空氣層,具斷絕冷氣之效果,故溫差大亦不會結露或起霧。保溫性:同樣由於中間空氣層的作用,使熱氣無法與外界冷氣接觸而保持室溫。上述皆能達到節約能源之經濟效益。

10.太陽能發電系統控制:採用併聯型(Grid-Con-nected)太陽能供電系統,供過於求時,將多餘之電力送出大樓以外的設施使用。當太陽能供電系統,無法負載正常運轉需求時,由台電之電力網路供應不足之電力維持正常運轉。併聯型的優點包含:A.使用住宅原有配線,不須另外再配線,節省配線費用。

B.當系統尖峰發電期遇上尖峰用電量時,可以提供尖峰負載,不會造成電力供應不足。

11.太陽能熱水器加熱後的貯存糟:將加熱完後之熱水貯存於此,並控制適當的溫度供需要時使用。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