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1-14

電機系與日本電通大 跨國合作新型機器人

【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系將與日本東京電氣通信大學進行國際合作專案,於上週一(7日)遠從電氣通信大學智能機械系而來的青山尚之教授帶領多位學者與學生蒞校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由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工學院院長虞國興、國交處主任陳惠美及電機系主任翁慶昌等親自接待。青山尚之表示:「此次來訪為討論並協商有關未來發展新型機器人合作案,藉此提升兩校機器人的發展。」

合作案實行委員長青山尚之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精密微型機器人的製作與控制,藉由高精密微機電加工製作出的微型機器人,能夠在有障礙的狹小空間中進行精密移動,因本校電機系機器人團隊之機器人研發表現優異,屢次在世界舞台上獲得肯定,所以希望與本校進行國際合作,計畫名稱為「Crossover IT Robo-Mech Remote Control Contest Devel-opment」,除本校與日本電氣通信大學,預計尚有泰國、大陸等地學校一起參與。

合作案內容主要將在本校電機系建立一遠端遙控平台,運用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網路遠端遙控位於電氣通信大學試驗室內的小型載具,同時電氣通信大學將提供本校相關遠程控制器材,藉此發展兩校學術交流,未來台日兩地學生可透過網路進行簡單的比賽,交流切磋。翁慶昌說:「這次計劃將持續至2011年,參與團隊預估將有2至3人,很高興電氣通信大學主動邀請我們參與,希望透過交流更精進機器人的研發。」

電氣通信大學為本校姐妹校,每年均提供獎學金讓本校學生至該校作一年交換生,近幾年亦有數位電氣通信大學學生至本校電機系修課。同行的電氣通信大學碩士生田口真大在參觀圖書館時表示:「淡江大學的校園好大,軟硬體設備令人驚嘆!」他為本校學生擁有廣大校地感到幸運,並期待有機會能與本校合作。

此次來訪尚有電氣通信大學智能機械系準教授金森哉吏、總務課國際企劃系主任飯銅純二及另兩位碩士生北潤、青木嶺典等。而本校有電機系機器人團隊學生電機碩一陳顥哲、陳家陽、何丞堯、碩二詹翔閔、胡越陽、博士生楊玉婷、鄧宏志、黃楷翔、李世安、鄭吉泰等,與來訪學者、學生進行交流,希望為合作案的推動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NO.7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09:26:13
  • 線上人數:1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