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3-03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獲國科會 圖資學門全國唯一學術書稿送審單位

【記者謝慶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於96年12月獲國科會之邀,擔任學術專書書稿受託送審單位,為學術專書品質把關。此為淡江第一個負此重任的國際期刊,同時也是目前國內圖書資訊學門中,唯一具此委任資格的學術期刊。資圖系系主任宋雪芳表示:「獲此資格十分難得,更是外卡效應的展現。」

國科會健全國內人文社會學科學術專書出版之審查機制,以提升專書之學術水準及品質,故主動邀請《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代為安排學術專書書稿發行前的學術同儕審查作業。《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主編、資圖系教授邱炯友說明,學術性專書投稿人需至國科會網站填寫申請表,經同意後逕將書稿送至本期刊編委會審查,若通過即發給審查通過證明,其書稿得自行洽詢出版社發行。此制度對投稿者而言,除品質的肯定,對其升等也有幫助,更是口碑的保障,創造雙贏的局面。

邱炯友表示,《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於1970年3月創刊,由本校出版中心發行,一年四期,曾獲95年度「期刊編輯費用」補助,編委會成員來自美國、英國、大陸、香港等外國學者,為國內少數以中文為主,卻有美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度、非洲等全球各地的學者慕名而來主動投稿,「光是退稿率就高達50%,可見投稿量之多。」且為國內極少數採取「線上投稿暨評閱系統」之期刊,帶動期刊數位化。

又因去年開始,中文書稿皆摘錄重點翻譯成1500字的英文簡介,提升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期刊內容並廣為國際知名資料庫(如DOA-J、Scopus、Lista等)所收錄,樹立好口碑。「我們國產的《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就像韓國汽車HYUNDAI一樣,雖然,品質不及歐美,但已是國際知名的品牌之一。」邱炯友表示,受國科會主動邀請擔任學術書稿送審單位,是對淡江學術研究的肯定,並提升本校的知名度。他開心地說:「我們將秉持客觀嚴謹與負責的態度,提供此學術專業服務。」

NO.7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