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3-24

校歌譜曲者呂泉生辭世

【記者陳宛琳淡水校園報導】「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新舊思想,輸來相將……」,悠揚的旋律帶著溫柔而莊嚴的曲調這是淡江大學的校歌,譜曲者是閩南語歌謠的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於上週一(17日)因心臟衰竭於美國辭世,享年93歲。

本校校歌是創校當時特邀請黨國元老鄒魯填詞,名音樂家呂泉生譜曲,並由祝德光譯為英文,校歌歌詞其含義宏深,盼學子薰陶德業將來貢獻社會。古典吉他社副社長陳若&#20264表示,校歌的旋律莊嚴隆重,聆聽時內心波濤洶湧。校歌譜曲者呂泉生,生於1916年,在日本受聲樂教育,1943年返台從事音樂教育並創辦榮星合唱團,在當時是國內第一個受邀赴國外演唱的合唱團。他更致力於將閩南語歌謠藝術化,「杯底不可飼金魚」及「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更是家喻戶曉的大眾化歌曲。他於1991年獲行政院文化獎,此獎項為國家對文化界人士所頒發的最高榮譽。又於2007年獲台美基金會「台灣人才成就獎」,肯定其以音樂撫育台灣文化的貢獻。

就讀電機三並為淡江合唱團男高音負責人傅鵬錫表示,唱校歌時到「彼時代之菁莪……」此段轉調為高音時,更是感動。他說:「它不只是校歌,而是有前輩的智慧在其中,有了這寬廣及溫暖的譜曲,讓淡江的學子在傳唱時,更能體會其中的意境。」雖然呂泉生先生已經過世,他為淡江學子留下優美樂章,也將與其他撫慰人心並充滿人性光輝的作品一直傳唱下去。

NO.708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7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