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3-05-12

比口罩更有用的自救法寶

非典型肺炎病例人數一直增加,許多人走在路上都疑神疑鬼,不知道周邊哪一位路人可能就是潛伏帶菌的患者。台灣的口罩銷售量遽增三倍,忙碌的上班族,匆匆擠進電梯,聽到裡頭有人咳嗽一聲,所有人都暫時停止呼吸,回到座位上開始焦慮:我會是倒楣的下一個嗎?這一波SARS恐慌,很難不讓人緊張。然而在小心之餘,你若發現自己因此而十分焦慮、常常擔心自己或家人感染,那麼該設法放鬆一下心情了,因為,根據研究,緊張焦慮會讓人唾液裡面的抗體比率大幅下降。而唾液正是抵擋呼吸道傳染病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

免疫力與人類身、心、靈的健康有著密切關係。「許多人常說要『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恢復』我們原有的免疫力。」我們要如何「用心」-『增強』『恢復』我們原有的免疫力,是抵擋呼吸道傳染病進入人體的第二道防線!

一、少發脾氣、多信任人:因為根據研究,「敵意」低的人,血液的帶氧腺體數目也會增加,帶氧腺體就像高速公路的開道車,可以讓人的免疫細胞快速抵達病菌入侵現場。

二、多開懷大笑:大笑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而且,哥倫比亞大學一項對民眾觀賞歡笑錄影帶的研究也發現,開心一下會增加口水分泌,並且增加唾液中的抗體。

三、多幫助人:一項針對兩千七百名美國社區志工的調查顯示,這群人罹患心臟病、憂鬱症及傳染病的比率,比沒有擔任志工的人少二•五倍。做善事之後,腦啡釋放的量會提高,從而增加快樂、減少因憂愁造成的壓力蛋白。

四、增加親密接觸,例如,按摩或擁抱:邁阿密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接受四十五分鐘的按摩,一個月後免疫細胞數目明顯增加。而許多醫師的經驗也發現,無論幼兒或成人,若是常常有人充滿關懷的撫摸、擁抱他們,對於疾病的抵抗力都會增強。

五、回歸信仰: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固定參加宗教聚會,或有禱告靈修生活的人,體內的 interleukin-6蛋白(會削弱免疫力),比沒有宗教信仰的人要低。而教友的支持網,也是減少壓力的重要因素。

六、建立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時間的壓力是有毒的,因為會快速累積皮質固醇。但在同一時間要做多少事,卻要看個人動作快的人被要求慢慢來,反而會增加壓力。

七、不要憂慮太多:聖經有一段經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經過醫學證明是正確的,因為憂鬱症患者也有更高的骨質疏鬆比率,而且體內T細胞與殺手細胞的比率都比一般人要低三成以上。

八、固定運動與好好睡覺: 此外,最常被提到的增加免疫力的方法,其實都不新鮮,卻是許多人忽略的固定運動與好好睡覺。誘發睡眠的化學物質,與刺激免疫系統細胞的化學物質是相同的,所以睡不好與不好好睡覺的人,體內的T細胞數目也比睡眠足夠的人要少。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每晚熟睡(睡眠中段最深沈的時間)少於兩小時的人,罹患癌症與免疫系統疾病的可能性比熟睡時間超過四小時的人,要高出三○%。

美國疾病管制局則鄭重指出,增加免疫力,就是一句「平衡的身心靈」。簡單嗎?似乎也不難,然而,我們體內的保護天使,是否因為我們的疏忽而奄奄一息呢?SARS的流行也許不是個人能力所能控制,但是鍛鍊我們的免疫力,用「心」就可以做到。

NO.5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