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6-02

中文系校友伊格言 台灣唯一入圍歐康納小說獎

【記者謝慶萱淡水校園報導】又見台灣之光!94年畢業的中文所校友伊格言日前以《甕中人》一書入圍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Frank O’ConnorInternational Short Story Award),為台灣唯一入圍者,與30幾位小說家競爭,最後決選名單將於7月公佈,首獎得主9月揭曉。

本名鄭千慈的台灣新銳作家伊格言,年僅30歲,已有不少輝煌紀錄,曾獲2001年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2003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甕中人》,去年以《流光》入圍「亞洲版布克獎」2007年首屆曼氏亞洲文學獎(The Man Asian lit-erary prize),為台灣唯一入圍者,更獲選中央通訊社2008台灣十大潛力人物,日前入圍兩年舉辦一次之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2006年得主為日本知名小說家村上春樹。今年與伊格言共同入圍者以英、美小說家居多,包括以《聚會》甫獲2007年曼布克獎的愛爾蘭小說家安萊特 (Anne Enright)、以暢銷小說《同名之人》聞名的普利茲獎得主鍾芭•拉希莉 (Jhumpa Lahiri)、1993年布克獎得主羅迪•道爾 (Roddy Doyle)等人。

《甕中人》為伊格言的第一本小說集,於2004年出版,共收錄11篇短篇小說,鄭千慈表示,該小說集有70%的文章都是在淡江大學圖書館寫出來的。其中<甕中人>這篇以甕隱喻生命的秘密,假設一個人失戀了,雖然當下會很難過,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一切都雲淡風輕,這大概就是生命中註定的歷程。身為職業作家,他說:「有產出壓力,其實很累!」建議喜歡文學的學弟妹,「不一定要當作家,寫好玩的也很快樂!」

NO.7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