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6-09

團隊合作精神表現 八成七雇主肯定

【記者余孟珊、林世君淡水校園報導】據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統計,「96年應屆畢業生與94年畢業男生離校後就業概況」,及「雇主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了!96年畢業生有46.4%已就業(至97年3月底止),比95年小幅提升。企業雇主對於本校校友的整體工作表現,表示滿意比例達84.2%,對於校友「工作時的團隊合作精神表現」一項,更有高達87.7%的雇主表示滿意。

「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資料顯示,有53.6%校友目前未就業,主要以「在國內修碩博士」及「服役或待役中」居多,共佔83.5%。畢業生離開前一個專職工作的原因,以「不符合志趣」、「準備高普考或其他就業、證照考試」最多。目前工作行業有半數集中於科技業、金融保險業及教育服務業等;選擇工作的原因則以工作內容符合所學為首,工作地點居次,志趣第3,達85.2%的校友選擇北部地區工作。以月收入看,大學部畢業生以2萬到3萬元最為普遍、碩士畢業校友則在3萬至4萬元間、博士畢業校友收入全部在5萬元以上。

此次特別加入畢業校友希望學校提供哪些證照、檢定或證書的課程或諮詢服務的部分,由調查發現,「技能證照」為畢業校友最希望學校能提供的課程或諮詢服務比例有44.4%,外語能力測驗為40%,留學測驗為37.1%,國家考試為35.2%。校友處主任薛文發表示,據此調查可知,校友對於證照之需求頗高,未來可望因應校友需求,開辦證照班。

雇主對本校校友的整體工作表現,滿意度達84.2%,雖較去年88.2%,呈現小幅下滑,但在團隊合作精神表現、敬業精神態度、職業道德表現、工作效率、電腦資訊科技運用、企業倫理表現、應徵面試時的責任感等方面,皆有八成以上的雇主表示肯定。在雇主雇用員工的第一優先考量上,有38.2%的雇主將「專業技能」列為第一優先,且本校校友在「專業知識與技能」方面的表現有75.9%的雇主傾向滿意。而對於「外語能力」滿意度,僅48.9%。Cheers雜誌調查,企業一致認為,社會新鮮人最應加強「穩定度及抗壓性」,但透過此次雇主滿意度調查,有75.5%的雇主對畢業校友「工作時承受壓力克服挫折的抗壓性」傾向滿意;該雜誌調查本校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未能入榜,此與遠見雜誌評企業最愛調查中,企業表示外語能力及國際觀是私立大學應優先重視加強的結論一致。學術副校長陳幹男對此表示:「有些學生考進淡江是以優秀的專業學科分數進來,相對英文能力較弱,但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為提升學生英文能力,大一英文已延長至兩年,本校設置T307為「情境語練教室」,讓同學彷彿置身國外,加速成效,另外,「語言學習聯誼專區」除了播放英文電影,同學也能在那裡和外籍生交流,建立學習英文自信心。」(圖表�陳宛琳製)

NO.7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