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6-09

英文能力分班評分標準的省思

月前,教育部針對本校教學卓越計畫自評報告提出審查意見表示,本校重視外文並致力國際交流合作,應有更積極的作為,通過常規性的課程而非短期補救活動達成。事實上,為落實本校國際化的教學理念,因應全球化的潮流,近年來,本校積極訂定各項提升全校英語能力措施,除了配合教學卓越計畫,提供英文補救教學,補強學生上課之不足,96學年度起,更針對全校大一英文課程進行重大變革。

大一英文課程的修訂包括:原先一年的英語課,延長為二年修畢,並於二年級實行能力分班;學生評量則規劃期中、期末考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等。其中,類似標準化的考試,可以幫助學生適應將來必須面對的英語檢定或外語能力測驗門檻考試;由教師協同輪流命題,也更能客觀合理測出學生的學習成效。將英文課延長為兩年,則可讓學生有多一年接觸英文的機會,以免長久不接觸,荒廢了英文。只是即將於97學年度開始執行的大二英文能力分班,其評分標準及公平性,不但是學生所迫切關心,也是能否真正提升學生英文能力的關鍵指標之一,怎樣評分才能既公平,又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值得深思。

目前,依學校規劃,大二英文能力分班的標準為:大一下學期舉行的英文能力測驗成績佔60%、大一學期成績佔40%,依程度高低分成三級,每級分別使用適合該級英文程度的不同教材,但並不實施統一考試,評分方式也並不因程度分班特別加註或規定。換句話說,在能力分班的情況下,極可能出現,得到同樣分數的學生,因分屬不同等級的班級,其英文能力是有所差別的,甚至程度較高的學生反而成績比較低。

在公平性的考量下,這樣的評分標準對英文能力較好的學生的確欠公平,但評分標準不應只看學生考試分數的表現,學習態度、進步情況、課堂參與等均須納入評分考量。能力分班的宗旨在提升學生自動自發學習的動機及其對英文的信心,讓程度相近的同學一起修讀適合自己程度的教材,也因程度相近,才有「嶄露頭角」的機會,並藉此提升學習英文的信心和學習意願,以及追求進步的動力。所以,基於鼓勵及全面帶動英文學習風氣,似乎不該為了表面上的公平,而犧牲了提升全校英文能力的最終目標。嚴格而言,提升學生英文能力非一蹴可幾,能力分班的安排尚屬試驗階段,有待實施後,針對執行成效通盤評估與比較,檢討利弊與得失。

提升全校英文程度是本校國際化重要工作的一環,而大一英文教學的改革更是項艱鉅任務,英文能力分班只是其中一項策略,展望未來,仍有一段長路要走,不少目標仍待達成,如(1)小班制教學,以增加學習成效;(2)強化大一英文選書小組的功能,慎選上課教材;(3)運用外語大樓「英語學習聯誼專區」及「情境式語言練習教室」規劃學生上網自學的比率;(4)訂定上網自學評分標準等。而學生用心學習及自我敦促更是學習英文必備良方,期待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能真正落實國際化,全面提升學生英文能力,讓每位淡江出品的學生都具備頂尖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NO.7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