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6-09

淡江幫幫盲40年

檸檬綠的夏天,偶有鋒面滯留,挾帶紛飛的雨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在淡江,常是豆大似的雨珠,自滿佈雲層中滑落而下,像個娃兒般嚎啕大哭。陽光開始有了夏天的味道,淡江有群人的心情,也跟著愈來愈雀躍。他們就是淡江用40個夏天擁抱的視障孩子。本校自1969年開始招收盲生至今,滿40週年囉!

淡江是台灣第一所開始招收盲生的大學,從中文系、歷史系,至今已增加公行、日文、大傳、國貿、運管、英文、西班牙文等系,造福許多盲生。為使他們適應大學生活、獲得良好的學習,啟明社與盲生資源中心的成立,就像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為許多盲生擋風遮雨,讓他們與明眼人緊緊相扣,就像家人般,彼此照應,組織成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淡江的盲生教學資源豐富,設備貼心,對盲生照顧得無微不至,在台灣眾所皆知,令許多盲生將淡江視為首選。盲生資源中心著手於中文盲用電腦的研發、推廣,及盲用電腦的語音設備等,為盲生帶來了便利,讓他們突破視覺障礙,避免數位落差,激發個人的潛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舞台。

啟明社的成立也連帶招攬了許多有愛心的同學,一起為盲生服務,包括錄音、報讀、整理功課、為他們帶路找到上課地點等,除此之外,他們也時常舉辦活動、聚會,聯繫彼此的情感。

自招收盲生至今,培育出許多成就不亞於明眼人的傑出人才,像是世界第一位視障國會議員鄭龍水、於2006年8月在美國舉辦的2006世界盃盲棒球賽中,獲得MVP打擊手榮銜的邱文昇,及中文系校友楊書齊,於2004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上,一舉拿下跳遠金牌、一百公尺短跑銀牌,及標槍銅牌三項傲人佳績……等。

海倫凱勒說:「這世上最可悲的是用眼睛看得見,但卻沒有洞察力的人。」無論是否有視覺上的障礙,人生本來就像跑一場障礙賽。他們透過未盲的心,「看」見世界最美麗的風景,燦爛耀眼。

本報特刊載視障學生、校友的感念文章,以饗讀者。

NO.719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4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8:53
  • 線上人數: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