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14

畢業特刊:愛上宮燈姊姊?◎國貿四英專班 徐豐

還記得小大一的時候,學姐跟我們說了宮燈姊姊的鬼故事,不知道是否版本不一樣,我覺得這根本是愛情故事而不是恐怖的鬼故事,讓當年的我充滿好奇與幻想,想著會不會有個很正的「宮燈姊姊」來找我聊天呢?

很快的,因為微積分被當而敲醒,慈眉善目的微積分老師跟我們說:「如果不想來上課也沒關係呀!」事實證明有一半的人真的相信了,直到看到成績單的時候才知道老師原來這麼風趣、愛開玩笑。之後有其他老師說過類似的話再也不相信了,成績也因此逐漸好轉。

因為父母鼓勵我走向國際化,打從學測考完,我就留意到淡江國際貿易學系有英語專班,除了通識課程,其他課程皆以英語授課,更聽說在大三的時候能夠在國外留學一年並抵免學分,實地加強語言能力並且增廣見聞。在淡江期間,多樣化的社團讓我在大學前兩年過得非常充實,也因此結交了許多外系的朋友。同時,淡江提供許多工讀機會,不但讓我減輕開銷的壓力,最重要的是學習各個單位的運作及文化,並在課堂外學到了待人接物的道理。曾聽一位老學長說過:「淡江就像是一個真實的小社會。」真的是一點兒也沒錯!

由於參加了國貿系大三出國的Pro-gram,我們可以在其中幾所熱門學校中選擇自己想去的,我與其他11位同學選擇了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我們在國外的這一年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

在美國這一年,得到的不只有英文的進步,也改變了我的思維模式,同時增廣自己的視野,原來在地球的另一半,有著完全不同的文化。有許多小習慣是我在美國養成的,例如安排行事曆、社交、正確的簡報方式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思維差異是東西方的商業模式,在美國,商人們每天努力想著如何增加附加價值以提高售價進而提高利潤,而亞洲的商人卻是整天想著如何節省成本,讓售價可以比同業低。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沒有絕對的好壞,但在這裡面我學會了凡事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達到目的,著實增廣了我的眼光。

對我來說,在淡江的日子非常的刺激,雖然我沒有面臨過二一危機,但是當期末考分數面臨背水一戰時,朋友們就會同心協力、分工合作的把書念完,達到所謂的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境界。這些書本沒教的能力,是淡江學生踏入社會最獨特的資產!

NO.7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