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14

畢業特刊:1460天,經歷的比錯過的多

◎財金四林筱庭

◎淡江時報記者

◎學生議會17、19屆議員

張大春曾在《尋人啟事》書中序言提道:「人生在世,錯過的要比經歷的事多、而且有意思;至於所謂經歷的事,則百分之百純屬偶然而已。」畢業前夕,我莫名地又想起這段話。如果4年重來一次,我又會怎麼選擇呢?4年,1460天,好像很足夠,卻又不夠;我似乎什麼都已經歷,卻又什麼都是一塊空白尚未填補,校園裡還有一些角落沒有我留下的足跡,有些活動還來不及參與,有些神奇的課來不及修,校園裡的人都還沒認識夠,就那麼一晃眼,我要畢業了。

連站在豔陽下看著鳳凰花都開始有股離愁,待在校園裡的藉口也越來越少,沒課沒事沒報告,那,還在這裡做什麼?該認清了吧,真的要畢業了。

永遠都是這樣,還沒意識到離別,離別就倏地來到眼前。想起大一那年剛踏進學校,一臉茫然不知所措,夜半躲在被窩想家還會偷偷哭泣的日子,學長姐的諄諄告誡尚在耳邊,才剛認清學校地理的一堆怪名字,哪裡是蛋捲廣場哪裡叫圖側哪裡又是五虎崗;才剛發現原來小麥裡賣的不是貴死人的超值全餐漢堡薯條炸雞塊,而是稀鬆平常的蛋土司只要十幾塊;福園的「禁止入池」,在生日當天純參考用;圖書館在期中期末就會爆滿,但坐位永遠坐不滿,永遠會有個放本書或健達出奇蛋佔位置的「這裡有人喔。」到閉館也不會出現的幽靈人口。

如果當初沒有加入淡江時報擔任記者,會不會我的4年是完全不一樣的經歷,會不會每逢星期三截稿日就沒有冷汗直流、鬧肚子疼等莫名病痛,還是永遠搞不懂教務處跟學務處的差別,而同學們也不會把我看成校園通,有什麼校園疑難雜症通通來問我?不知道,或許真如張大春說,錯過的真要比經歷的事多、而且有意思,但我仍真心感念如果少了這些,畢業前夕的莫名空虛與惆悵,一定會比現在更多吧。

NO.7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