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8-08

特別企劃-化被動為主動 :林祖威(宏碁品質暨服務總處長)

我民國68年進入淡江電子工程系就讀,淡江給學生的東西不比國立大學差,在各方面都能提供學生相當完備的協助及輔導,讓我的淡江歲月,不論在課業或社團上皆能有所發揮,而這些經歷也成為我人生中相當重要的資源。

還記得當時大一剛進淡江就讀時,電腦還是打孔式讀卡機,但下學期就全面汰舊換新,而其他學校還使用英文列印成績單時,淡江已改用中文輸出了,這些年來,淡江仍持續推動資訊化,在軟硬體上都有極大的進步,電腦設備一應俱全,這是淡江的特色,也是學生的優勢。

淡江社團種類繁多且非常活躍,我在大學時期參加合唱團,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同伴,曾參與全國性比賽並到處巡迴表演,為大學生活留下精采的一頁。其實書唸得好並不代表成功,那只是建立解決問題的思維,應該要懂得運用。加入社團可以培養溝通能力及良好的人際關係,我有些朋友雖然在學業的表現欠佳,但在社團經歷豐富,擔任社長、幹部等職位,如今都已成了大企業的老闆或總經理,所以我很鼓勵同學參加社團,但還是要以課業為主,千萬別因為社團而荒廢了學業。

民國76年我順利考上公費留學,到美國南加大進修程式設計,國外的生活除了可以提升外語能力,最重要的是能與不同的文化有所接觸,開闊了我的國際視野。回國後我便進入宏碁工作,雖然同事許多都是國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但憑藉著在淡江打下的紮實基礎及國外留學所習得的新進技術,在公司依舊無往不利,經常被派往國外出差。在宏碁的前兩年我負責硬體零件的相關工作,後來又陸續轉換領域負責專案管理、產品企劃及市場行銷,這種勇於追求挑戰的精神,應是被淡江求新求變的文化所薰陶出來的。

最後,希望學弟妹們能夠「化被動為主動」,在大學期間做好生涯規劃,好好想想自己適合什麼工作,並善用學校資源,努力爭取實習機會,對自己喜歡的企業或公司可以先深入了解,並培養積極進取的態度,只要工作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就別太在意一開始從何種職位開始,這樣才能有足夠的彈性去認識公司,接觸到比別人更寬廣的世界。(記者陳維信整理、涂嘉翔攝影)

NO.7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