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08

97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總務長暨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主任鄭晃二

學歷:

荷蘭臺夫特科技大學博士

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建築碩士

淡江大學建築系學士

經歷:

淡江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

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暨所長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常務理事

行政院文建會公共藝術諮議委員

【記者陳宛琳專訪】走進總務長室,無窗簾遮蓋的窗提供充足的光線,沒有冷氣只見一台風扇運作,新任總務長鄭晃二表示,接到校長的聘書,他隨即開始著手規劃經營校園的理念,其根基在於「創造永續的校園」,使淡江成為健康安全的校園。

畢業於淡江建築系第18屆,後至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主校區攻讀建築碩士,又至荷蘭臺夫特大學攻讀博士,84年回淡江執教鞭,今年接任行政職務。鄭晃二清楚校園近來的進步,也期待能為學生創造優質的校園。他充滿熱情的表示,本身建築專長在於「參與式規劃」,將使用者與專家兩者找到平衡點,這有助於職務上,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他也曾開課帶領學生,一起參與規劃校園,核心精神是環境的參與,讓同學建立對校園的情感。

對於近來熱門議題「節能減碳」,鄭晃二提出的看法是「永續的資源管理」,將校園支出分為三種顏色—紅、黃、綠,有助於減碳的就是綠色支出,耗碳但有助於永續管理是黃色支出,耗碳即紅色支出,綠色支出會優先處理,並逐年擴大比例。此外,他也提出「零容忍的風險管理」的理念,今年他的母校荷蘭臺夫特大學建築系館,因自動咖啡機漏水導致電線走火,13層樓整棟燒光,可見生活中小小的不安全因子,都可能引發大事故,若能馬上解決,就可降低非蓄意傷害事故的發生。未來也將落實在工作上,並推動「健康安全校園」。

在「節能」方面,他暑假至荷蘭評博士論文,期間停留巴黎與義大利,看到義大利雖然地處高溫,仍節約能源,使他有所省思。他思索著如何讓淡江成為「有特色、品味的校園空間」,他說:「不是花功夫去雕琢校園,而是創造一個讓大家有共鳴的空間,追求以簡約設計的減法美學,有需求、簡單又合理,自然會吸引人,創造校園價值。」

在「校園生態化」方面,減少人工照顧的成本,讓校園各處呈現天然的生態特色,同時在必經之路種植觀賞植物,潮溼易滋生蚊蟲之處,適度種植具驅蚊的香草植物,使適度的人工介入讓校園生活更舒適。鄭晃二表示,未來要朝大方向有彈性的施行,首要是改變大家觀念,例如在「行」的方面,職員可運用校車接駁,住在校園附近的同學鼓勵走路上學,漸漸從「機動車轉換到人力」,不僅可以運動還節省成本。他笑著分享騎腳踏車一年的經驗,不僅瘦了8公斤,腰圍也減了4吋,變得更健康呢!有著健康膚色的鄭晃二,帶著陽光的笑容,滿心期待的說:「整個校園環境的改善,最終仍是需要大家的支持,希望全體教職員工生共同創造美好的校園生活環境。」(圖�洪翎凱攝)

NO.7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09